平原:城市建设重视生态保障提升惠民功能

2016-04-07 10: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金吉鑫 张静

三国文化广场

风景优美的琵琶湾公园

平原县城和谐广场成为儿童乐园

  大众网平原4月7日讯(通讯员 金吉鑫 张静)4月1日一早,平原县龙门街道办和县住建局联合组成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团队”深入到南街棚户区群众家中调查摸底,每走一户都记一个“棚改区民情日记”。龙门街道党委书记徐桂元说:“棚户区居民都盼望着改善生活环境!”

  在龙门街道办的另一处棚户区改造现场——民政局片区,笔者看到原来破旧的房子已全部拆除。平原县副县长杨传智说:“这个小片区只有30户,老年人居多。这些年来,一下雨就淹,一淹水就半米深,所以我们下了决心把这里列入棚改范围,在崭新的南苑社区安置群众。”

  近年来,平原县委、县政府坚持“为弱势群体建城市”理念,在城建上不搞“摊大饼”,不追求华丽外表,一门心思注重改善民生,财政自身的钱、市场融来的资、接受捐建的款,全部用于“民生城建”。尤其今年,该县经过层层筛选,确定了12大类、87个城建项目,分别为棚户区改造、道路安全、生态治理等,全部姓“民”。县委书记马善军说:“衡量一个城市文明不文明、发展水平高不高,不仅要看高层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织成的地平线。”

  在平原县政府2月初下发的“城乡建设计划一览表”中,笔者发现,87个城建项目,列的非常详细,细化到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在这张表中,仅城市道路延伸或改造项目就17个,所涉道路全是学区路、社区路、便民路,每条路的主副道、地下排水、绿化、路灯、防护栏、交通安全指示标致一并配套。县长王洪霞介绍说:“‘大城市病’逐渐在小县城出现,交通拥堵、供排水不畅、行车安全保障等问题不容忽视,城市道路要修早修好。”

  城市便民农贸市场建设也是百姓的热盼。平原继去年建成两处便民市场后,今年又规划了4处便民市场。杨传智说:“便民农贸市场不求规模大,只求便民。我们根据城市社区布局,科学规划,既为小商小贩搭建稳固的经营平台,又方便市民在家门口买菜。”

  琵琶湾公园是平原高标准的生态乐园,但在公园南门的南侧有一处藏在旮旯里的臭水池,周边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为此,今年县里对臭水池进行了立项治理,清污治理后修建650米管涵,并进行绿化打造成景观小乐园。县住建局副局长王淑奎说:“城市水系建设太关键了,它涉及到城市安全与生态环境指标。今年将对城市三大水系、四大地下行洪排水沟及四处污水死角进行彻底整治。”眼下,平原县实施的11个“城市安全保障与生态治理”项目,大快人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