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引进“高铁”博士团 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6-08-17 10: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在实验室的鲁效平博士

鲁效平博士正在和同事讨论科研事项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金吉鑫 张大伟

  “汉格威主要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的研发和生产,产品覆盖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和整车控制器,具有完善的研发设计、生产、调试、营销和售后等一体化服务体系。”8月10日,在山东汉格威新能源汽车电控制造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前,总经理吴得宗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企业的情况。

  入驻俩月即投产 “汉格威”平原落地开花

  6月份之前,吴得宗和自己的博士团队还在济南高新区的写字楼里为技术产业化发愁。他的团队包括1个博士、6个硕士,均出自高铁中车山东研究院。从研究院出来创业时,曾有国内汽车巨头豪掷1个亿试图收购他们,但考虑到发展前景,吴得宗决定自主创业。几番考察,来自德州市平原县的“橄榄枝”让吴得宗动了心。“我们和平原县有个前期的接洽,当地对于高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另外德州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配套较为完善,符合我们的产品的布局定位。”

  吴得宗的眼光正是着眼于德州新能源汽车多年培植的产业基础和全产业链发展业态。据了解,德州市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达到了十几家,配套生产企业更是有四五十家,年产新能源汽车12万辆,产销量占到全国市场的十分之一。

  6月底,汉格威进驻平原县,在平原县政府的协调下,建厂所需的土地、厂房就以企业入股的方式参与,同时,平原县科技局、人社局等部门特事特办,为企业注册、申报提供“保姆式”服务,8月初,山东汉格威新能源汽车电控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初具雏形,预计8月底生产线既可以实现投产。

  面向国际市场 力争5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提起公司取名汉格威(Hagerwin),吴得宗告诉记者,除了字面上希腊神话人物海格力斯和成功的意思,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有着广阔的国际市场。“新能源汽车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领域,而我们将高铁的相关成熟技术运用到新能源领域,注重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高效率,全力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节能减排提供高性能的产品。”

  据了解,吴得宗的团队在济南有一个研发中心,侧重前端技术研发,已经有部分电池管理系统和电机控制器产品投产,和国内的奇瑞、东风有合作关系,同时部分产品出口法国、乌克兰等地。而平原汉格威则侧重技术产业化,不过,等到平原的厂房建设完成后,研发和测试将向平原转移,届时,平原产的电控系统不仅可以服务德州新能源产业发展,而且可以服务国内和国际市场。

  吴得宗告诉记者,目前,平原这边大约有12人左右的研发团队,正在加紧招募人才,壮大企业规模。与此同时,平原县正在为吴得宗的团队申请人才补助政策以及国家、省级研发中心。吴得宗说,按照规划,公司将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利用一年时间,形成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整车控制器等产品的中小批量生产与销售。未来5年,将完成三大行业十几类产品的研发、制造、批量销售,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以“汉格威”为起点 打造产学研合作的平原模式

  汉格威落地平原只是当地以招研引学活动为总抓手,大力实施科技项目、创建各类创新平台的一个缩影。截至6月底,全县共组织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11项,人才项目11项,组织申报省、市级科技平台 12个,目前获批10个(省级2家、市级8家)。与此同时,组织召开大院大所对接活动2次,帮扶企业对接高校院所9家,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0人。

  汉格威新能源汽车电控制造项目的引进以及通过此项目带来一个高层次人才研发团队,为平原县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创新因子”。更为关键的是,给平原的创新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工作带来了全新的启示。平原县长王洪霞在前几天召开的全县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说:“目前,缺的不是科技成果,而是科技成果如何走出实验室而有效转化。平原就要以引进‘汉格威’为新起点,着力打造‘研发在院所、转化在平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全面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密切跟踪最新高科技成果,与高层次人才共同投入、风险共担、成果共享,努力把平原打造成承接科技创新成果转移的高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