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三唐乡曲六店村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

2016-09-20 11:29:25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9月9日,是平原县三唐乡曲六店村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的日子。一大早,贫困户赵清志就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之情,骑着三轮车带着老伴,到施工现场看一看。

  今年68岁的赵清志,以养羊为生,家里养着30多只羊。曲六店村临近马颊河,村里稍有点经济头脑的,都靠养鸭子发财,中等的就种地打工,干不动的才去养羊。从年轻时,赵清志的家境就不好,穷得连修羊圈的钱都没有,羊就在院里子来回跑。直到快40岁,他才娶上媳妇有了一对儿女,本想好好过日子,可是老伴和女儿又先后患上精神性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女治病、儿子上学都要钱,全都指望他这些羊。“清志太老实,光会养羊。现在养羊不挣钱,一只羊卖不了几个钱。原来他闺女发病,把他砍伤了,连住院的钱都是俺们给凑的。 ”村民赵传海说。

  赵清志的困境,三唐乡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自2013年以来,先后为他办理了低保救助、大病救助,实施了危房改造,并为他的女儿联系了医院进行治疗。今年,因为丧失劳动能力、因病返贫的实际,他们家被选定为三唐乡光伏扶贫对象。

  在三唐乡,像赵清志一样的光伏扶贫对象共有114户212人。该乡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在7个扶贫重点村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考虑到大部分贫困户屋顶不适合安装固定支架,他们将太阳能发电设备安装在了每个村的村级办公场所的屋顶上,每套投资8万余元,占用屋顶140平方米,项目发电按省光伏电站上网标杆价全额收购,全部收益直接用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

  5月11日,曲六店村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9月9日,项目并网发电。“这个项目,一天能发电100度左右,预计年可收入3万多元,我们村包括赵清志家在内的4户贫困户一年能增收7500元。 ”曲六店村党支部书记夏风来算了一笔账。

  据了解,光伏扶贫是平原县三唐乡4项产业扶贫措施之一。今年以来,平原县乡两级政府将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对全乡近700名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因人施策、精准帮扶,打出了一套扶贫“组合拳”。“全乡的贫困人口,除去政策兜底的95名,剩余的我们将通过光伏扶贫、蔬菜扶贫、种养扶贫、企业扶贫4类项目,有针对性地带动他们逐步脱贫。 ”三唐乡乡长张洪波介绍说。

  站在熠熠生辉的太阳能电池板下,夏风来又告诉赵清志一个好消息。现如今天气转凉,考虑到赵清志家条件困难,又有两位病人,这几天乡里将组织干部群众为他家进行一次募捐,确保他们一家四口顺利过冬。听到这个消息,老赵心里格外温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专题: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网媒山东行

    11.jpg

    今天上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李建军,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社长、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国典,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关兆泉,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出席启动仪式。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宗国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媒体行有关情况。[详细]

    2016-09-19
  • 武城原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史光义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一年

    11.webp.jpg

    9月18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武城县原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史光义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一审宣判,史光义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 [详细]

    2016-09-20:大众网综合
  • 9月22日至27日德州开展面向社会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

    11.jpg

    2. 如果参加培训的考生考试时间与培训时间冲突,可在培训结束(10点之后),凭培训证和考试序号、准考证号到三楼备测室告知工作人员,依序安排考试。2.考生在省语委网站查到本人成绩后,可登陆德州市教育局网站,关注普通话证书领取信息(请牢记准考证号,去指定地点领取普通话证书)。[详细]

    2016-09-20:德州市教育局
  • 德州重点整治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火患

    11.jpg

    为全面掌握全市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总体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力度,推动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从9月1日起至12月31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四个月的高层建筑和城市综合体调查熟悉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专项行动。 [详细]

    2016-09-20:大众网
  • 德州市2017年研究生招生考生确认须知

    1.驻德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和所在院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2、非德州市户籍且无法提供居住证原件、社保卡或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的近三个月内原始缴费单据的往届生;[详细]

    2016-09-20:德州市招考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