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高新项目“领衔”协同发展

2016-09-26 09:04:02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9月20日,笔者在中节能(平原)光伏农业循环经济项目区看到,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架设在蔬菜大棚之上,棚内的产业工人正操作着黄瓜、西红柿的移植。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总投资13亿元,20MW光伏农业大棚电站已并网发电,年可发电7500万千瓦时,大棚内采用地热资源保温和降温,棚内种植有机蔬菜和食用菌,选用生物可降解农膜,全程绿色、低碳、生态环保。 ”

  平原县县长王洪霞说,中节能与平原的合作,是实施协同发展战略结出的可喜成果,该项目的运行,进一步改善了平原的能源结构,提高了清洁能源使用比例。

  今年以来,平原面向京津地区和省会济南,开展强有力的对接活动,他们聚焦产业对接、成果转化、农产品供应等重点领域,先后开展各类对接活动50余次,接待考察客商200人次。县里主要领导带队赴京,与国家发改委、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等部门对接交流,建立了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选派了优秀干部到中关村海淀工业园挂职,对接在京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经济组织,搜集建立项目信息库,精准对接在京央企名企。仅今年上半年,对接京津冀鲁合作就新注册、签约、开工过亿元项目12个。

  协同发展,是一次招才引智的重大历史机遇。基于此认识,平原认真落实全市人才“黄金30条”政策,积极探索“研发在京津、转化在平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平原创新创业。今年,已累计引进京津和省会两大区域高层次人才23人;与省人社厅、省科学院联合启动了“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服务新兴产业平原行”活动,与天津工业大学签订了《科技人才全面合作战略协议》,温特实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共建的“德州市温特实业院士工作站”获得批建,润物新材料、史丹利化肥等9家企业与齐鲁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了人才对接。眼下,全县总投资296亿元的101个重点项目有81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8.6亿元,其中8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德法尔科技、水溶性壳寡糖等20多个科技创新型项目已快速集成。

  打造京津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是平原实施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亮点动作。该县着力抓好农业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培育,以龙头企业的大发展带动农产品基地的大推进。目前,美国宜瑞安集团成功收购华农公司,成为全省首个世界500强企业并购县域国有资产项目,将把平原建成具有国家地理标志性的特种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平原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合作,加快推进了生物可降解农用薄膜推广应用;他们还引入了上海孙桥溢佳公司无土栽培生产经营模式,建立5000亩无土栽培蔬菜。今年,全县新增家庭农场1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52家。(金吉鑫 朱新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记者体验:玉米收割机驾驶员 在金秋田野上驰骋

    武俊强驾驶着玉米收割机在田间驰骋_副本.jpg

    夜色还没来得及褪去朦胧,一切静悄悄的。田野上雾气弥漫,初秋的寒意侵入肌骨。突然,一阵发动机的轰鸣划破夜空,一位精干健硕的男人抬腿跨进驾驶室,一辆玉米收割机就这样冲开薄雾,向着田野绝尘而去。 [详细]

    2016-09-25:大众网
  • 德州市直事业单位新聘人员参训 首课学供给侧改革

    2016年德州市市直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委党校举行_副本_副本.jpg

    9月25日,2016年德州市市直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市市直部门的235名新聘用工作人员参训。未来一周,新聘用人员将接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发展示范区研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与运行机制、公务礼仪等内容的培训。 [详细]

    2016-09-25:大众网
  • 德州体育狂欢节暨京津冀鲁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DOK49DYTX[8{SQ906T~BNK.jpg

    9月25日上午,首届德州体育狂欢节暨京津冀鲁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排酒店开幕。众多体育产业届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就京津冀鲁体育事业、体育产业与体育文化的发展方向、机遇、挑战及应对进行了探讨。 [详细]

    2016-09-25:大众网
  • 创新补短板 德州发力供给侧点燃协同发展引擎

    11.jpg

    在刚刚闭幕的里约奥运会上,有11个项目使用的近万件器材来自同一家企业——泰山体育集团。就在采访团抵达德州当天,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闭幕,山东省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在德州揭牌,并有336个项目签约。[详细]

    2016-09-24:大众网
  • 臭水沟变“客厅” 减河湿地成市民假期旅游新宠

    W020160924537452367086.jpg

    大众网德州9月24日讯春看花、夏戏水、秋采摘、冬看雪……如今的德州市减河湿地公园,一年四季风景各异,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圣地,而且跻身国家级旅游风景区。”  景区“颜值”提升,更让570万德州人感同身受的则是德州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和生态环境的改头换面。[详细]

    2016-09-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