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前曹镇:省定贫困户有了“理财管家”

2017-04-11 10: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4月5日,平原县前曹镇西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德春一早请来镇农技站技术员,到贫困户张春明的5亩麦田里指导小麦管理情况。 10点左右,送走技术员,又去帮张春明打扫羊圈。原来,张德春作为村里的理财小组成员,在帮助贫困户张春明管家。

  2012年,张春明突发脑血栓,经多日治疗还是留下后遗症,腿脚不便。祸不单行,他妻子外出时出了车祸,至今腿上还打着钢板。那年,女儿张晓双还在上小学。

  一家三口,吃饭、上学、看病、买药,仅靠着5亩地,可是缺乏劳动力,庄稼长势不好、产量低,渐渐地贫困的“帽子”扣在了张春明一家的头上。去年,前曹镇发展光伏发电项目,重点帮扶张春明一样的省定贫困户,给他们每人每年发放1800元项目分红。

  党的好政策,让他们家吃得上饭,抓得起药,一家人喜气洋洋。可是,2016年秋天,女儿考上了庆云县职业技术中专,每年1万元的学费,再一次让一家人陷入困境。“闺女的事是大事。 ”张春明东拼西凑借够了学费,送走女儿时,他和妻子每天只能吃咸菜过日子。“扶贫分红还没到手,就已经应给别人还债啦。 ”张春明无奈地说。

  去年12月,5名村干部组建扶贫理财小组,给省定贫困户当“管家”,一组建就给张春明一家制定了新的扶贫计划:向县扶贫办打报告,为张晓双申请了每年3000元的“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贴;按照镇上的政策,为张春明发了两只待产母羊;理财小组成员承包了张春明一家地里的活儿。“理财小组成员给我打包票,今年我地里庄稼收入一定超5000元。 ”说到这儿张春明乐得合不拢嘴。

  张春明2016年度扶贫项目分红发下来后,理财小组成员立即帮他开设账户,把款项保管起来。今年2月,两只母羊在张春明的照料下,顺利产下8只小羊。按照当前市价,半年后,这8只羊就能卖5000多元钱。理财小组成员便找张春明合计,经同意,从他的扶贫项目分红里支取1200元,给他又添置了两只母羊。“新旧扶贫政策,让我们家一年增收1万多元。 ”张春明算过账后,心里乐开了花。

  在平原县前曹镇像张春明一样,在理财“管家”的帮助下,脱贫的贫困户还有42家。为了巩固脱贫效果,实现长效,前曹镇在36个有省定贫困户的村成立理财小组,为贫困户提供个性化“订制式”服务。帮贫困户管家、根据他们需求进一步帮扶、监督他们“把扶贫分红花到刀刃上”。

  扶贫就是要既送智又扶志,理财小组最关键的任务是为贫困户寻找更适合他们的扶贫项目,以尽快脱贫。杨柳寺村去年为54岁的王金海在设施蔬菜大棚内找了份工作,1年下来,他不仅领到9000元的工资和扶贫项目分红,还学到了蔬菜种植技术。杨柳寺村理财小组组长崔振鼓励他利用扶贫项目分红自己建大棚。王金海连连称赞,说干就干。

  如今,全镇已有116人在理财小组的帮助下实现脱贫。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洪林: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111.jpg

    4月1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经理王洪林,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4-11:大众网
  • 德州出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

    timg.jpg

    4月7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做好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让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市残联发布《德州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全年计划为1.6万余名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开展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70%。[详细]

    2017-04-10:德州日报
  • 德州开展盐业市场联合检查 严打涉盐违法行为

    timg.jpg

    近日,记者从市盐务局获悉,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市盐务局盐政稽查支队等部门将针对全市盐业市场开展为期1个月的联合检查,确保市民用盐安全。 [详细]

    2017-04-10: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学院步行街发生斗殴案件 4人受伤无生命危险

    W020170410455050571255.jpg

    据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官方微信通报,2017年4月9日19时05分,德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德州学院步行街有人打架。市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德城分局长庄派出所赶到现场处置。[详细]

    2017-04-10:大众网
  • 34处“四点半学校”获赠体育用品

    为更好地活跃“四点半学校”文体生活,丰富农村留守儿童业余生活,4月10日,市体育局为34处“四点半学校”配备价值3.4万元的体育用品。[详细]

    2017-0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