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走在前列 创新引领发展

2017-04-17 10:3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平原县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杰

  “二次创业”是市局党组立足新起点,探索治税带队、加快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新思考、新方略。平原地税立足基层工作特点,以“实干走在前列,创新引领发展”为基调,抓基础、求创新、强保障,推动平原地税工作全面提升。

  精准落实夯实“二次创业”基础

  基础是基层的生命,抓基础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平原地税紧紧围绕税收核心业务,找准工作重心,精准定位,有的放矢。

  坚持组织收入中心的主体地位。确立了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主体,以“法治+人文”为基本支撑的“一体两翼”工作布局,进一步完善县局领导统筹、收入核算部门牵头、征收单位主导、业务科室指导、税务稽查促进的组收机制,并积极融入全县财税决策,集成组收合力,再创佳绩。

  有的放矢提升税收管理水平。全面分析当前基层税收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所在。开展“基础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原因是什么、今后怎么办”大讨论,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静心思考,专项剖析,分岗位、分税种、分事项制定整改措施,实现税收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协同共治营造依法治税环境。建设税收协同共治格局,加强国地税深度合作,开展“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活动,积极争取工商联合会等综合部门支持帮助,统筹各方涉税力量,形成社会综合治税合力。

  创新引领驱动“二次创业”步伐

  创新是推进工作、提升水平、树立形象的关键。平原地税组建税收业务类、行政管理类两个创新团队,实行创新工作项目化、创新项目责任化、创新责任明晰化,以创新引领发展。

  打造“精准党建”品牌。建立党建与税收融合互动的长效机制,拓展完善“问诊通络”和“融合互动”支部工作法,实施党员“正负双向”积分制考评,按责任主体分类制定量化检验标准,建立工作记录和工作台账,实现主体责任落实创新,全面提升平原地税“党建工作示范基地”影响力。

  打造“法治地税”品牌。珍惜执法360系统发源地这一品牌优势,推进示范基地创建与执法360推广推进相得益彰的有序融合,发挥其执法引导、过程监控、疑点预警、督促整改作用,努力争创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确保执法360系统在平原地税“原产地”开花结果。

  打造“人文地税”品牌。挖掘地域文化底蕴,归纳提炼平原地税文化积淀,搭建管用有用实用的载体平台,让同志们在尽责中得到认可,在配合中感到温暖,在担当中受到尊重,增强干部职工认同感、获得感、自豪感,形成平原人文地税特色品牌。

  保障支撑集成“二次创业”动能

  平原地税围绕队伍建设生动力、纪律作风传压力、绩效考核激活力,三力叠加,集成动能,为“二次创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队伍建设生动力。倡树“考试+考评+考核”的评价导向,以考试衡量素质、考评衡量品质、考核衡量业绩,让优秀干部能担当、受重用、有尊严,激活内生动力。实行新入职干部多岗锻炼和优秀年轻干部重点急难岗位重用考察,组建青年突击队,打好工作重点难点节点攻坚战,既锻炼培养干部,又推进工作落实。

  纪律作风传压力。开展以“形势要求清、纪律规矩清、自身责任清、整改重点清、严重后果清”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谈话,建立压力下传机制。扎实开展纪律行动“深入推进年”工作,以风险查摆为切入点、完善制度为着力点、习惯养成为落脚点,把纪律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绩效考核激活力。推进 “基础+创新”“日常+节点”“全员+骨干”的绩效管理模式,探索绩效基础“裸考”与创新贡献“单考”分线排序、双向表彰,凝聚集体力量,落实绩效任务。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既抓好省市局推送任务的落实,又发挥优势,创新有为,力争为市局在省局考核中进位争分。

  平原地税将围绕全市地税工作大局,牢固树立精准落实意识,以精准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为德州地税“二次创业”实现新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