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阳光报告会打通干群“隔心墙”

2017-08-14 10:4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王志冕 张娜 刘晖

  “本季度收入:财政所划拨村级运转经费1000元,光伏发电收入554.43元……本季度支出:拆除村内危房雇用铲车1600元,购买管件维修机井管道75元……”这是平原县桃园街道前勇村村委会日前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财务收支明细账。同时公布的还有村内经济结构调整、大棚建设等情况。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善磊称,如果村民对公布的各项内容明细有异议,均可现场提出质询。对村民提出的质询,村党支部书记还要当场作出合理解释和答复,无法当即答复的要明确答复时限,及时给予回复。

  不仅仅在前勇村,从今年开始,平原县在全县876个村(居)委全面推行党务、财务、事务、资金、资产、资源“三务三资”公开。

  为什么要公开“三务三资”?平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守学说,近年来,反映农村党支部书记财务问题的情况时有发生,究其根源,在于长期以来农村“三务三资”公开内容流于形式,导致部分农村出现财务不清、套取资金、办事不公等问题。“今年以来,我们采取召开阳光报告会的形式,进行农村‘三务三资’公开,每季度村党支部书记面对面向群众报告,群众有疑问可现场质询,并对报告会是否满意进行现场评分,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李守学说。

  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平原县委组织部发布了《关于全面规范农村党务财务事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要重点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年度工作目标、党员基本情况、“三会一课”、村级收入、支出明细、债权债务等30项事务。

  对此,前勇村村民张传珍这样评价:“村里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接下来要干什么,大事小情都一清二楚,老百姓心里有了一笔‘明白账’。 ”

  不仅如此,该县还专门成立了督导检查组,对这项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考核。李守学说:“我们每月按照不少于乡镇村庄总数10%的比例,通过电话回访、现场抽查、查看账目、座谈了解等方式,对‘三务三资’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同时,每季度对督查结果进行量化评分,全县通报,并计入乡镇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对工作重视不够、效果不好的乡镇村庄,还要进行通报、约谈、问责。 ”

  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上半年,各镇村主动公开村级事项4730余件,通过征求村民意见建议解决问题300余件,消除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隐患近百件。农村信访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0%,越级访、重复访问题大幅减少。

  从“糊涂账”到“明白账”,一项制度的创新,不仅有效化解了困扰基层多年的干群间不信任、干部缺乏有效监督等矛盾,还为群众了解干部、组织选好班子打下了坚实基础。李守学介绍,村“两委”换届前夕,平原县以“三务三资”公开成效为重要考核标准,按照先进村换届不换人、一般村换届要换人、后进村换届先换人的原则,逐一进行摸底调查,确定了86个村的党组织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这86个村,我们采取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帮包、选派第一书记等结对帮扶的方式,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李守学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扩散!德州市副市长商怀君8月15日接听12345市民热线

    u=1123810570,160508145&fm=26&gp=0.jpg

    根据《市政府领导接听12345市民热线电话实施方案》,8月15日(周二)上午9:00至10:00,德州市副市长商怀君将带领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在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详细]

    2017-08-14大众网
  • 丽驰汽车获得德州首个新能源专用汽车“通行证”

    1111.jpg

    最近几天,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军一直忙着督促施工方加快冲压、焊装车间改造,随着企业成为德州首家拥有新能源专用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企业,丽驰的整车专用车项目建设不断提速。[详细]

    2017-08-14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打造服务型政府

    体育路的改造现场.jpg

    信息化时代,网言网语已成为民情民意的一种新式表达,近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紧跟时代发展和形势需要,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主动“触网”、自觉“用网”、借助新型平台联系服务群众,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详细]

    2017-08-11大众网
  • 暑期非遗大讲堂第二期:土与火的艺术 力与美的融合

    小记者动手做陶艺.jpg

    黑陶文化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孕育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人类历史发展中最辉煌的篇章,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4500多年前,祖先们以其制造的生动简朴、形态万千的黑陶器皿创造了龙山文化,史学界亦称“黑陶文化”。但是,随着青铜器的出现和应用,散落民间的黑陶文化由盛转衰,最终销声匿迹。1978年,德州率先在全国挖掘整理黑陶文化,现代的德州黑陶再现了大汶口龙山文化陶器的轨迹,在继承传统特色的同时不断创新,使黑陶文化重现出迷人的光彩。 [详细]

    2017-08-11:大众网
  • 德州:一个“吨粮市”的绿色追求

    2017年8月12日出版的《农民日报 》在一版“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栏目中刊发通讯《一个“吨粮市”的绿色追求》,对我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粮食绿色高产创建的创新实践进行了详细报道,本报今天全文转发,敬请关注。 [详细]

    2017-08-14: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