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大户种地变“大家”种地

2017-10-11 18:0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大伟 孔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以地入股、按股分红——

平原:大户种地变“大家”种地

  大众网德州10月11日讯通讯员 张大伟 孔潇)“地主”变“管家”,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西杨村村民杨忠豹有了新身份。曾经他是村民口中的“地主”,一个人承包了178亩耕地;现如今,经全体村民票决,他成为西杨村土地股份合作社5名管理人员之一,管理全村656亩耕地,每年领取村集体发放的5000元工资。

  改变杨忠豹身份的是西杨村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立大会。8月15日,基于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依托西杨村农机合作社,西杨村在县乡两级支持下,先行先试,全体村民票决成立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112户农民、656亩耕地,以地入股、按股分红,土地实现股份化、规模化经营。

  杨忠豹能够当选合作社管理人员,得益于他承租土地时积累的口碑。2011年,种地“老把式”杨忠豹承租了本村178亩地,开始土里掘金。高峰时,杨忠豹、杨忠雷等五户村民承租了全村耕地。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开始,陆续有村民退出承租合同,自己耕种,杨文君就是其中之一。

  “乡里乡亲,他们的家底我们最清楚。把地包给他们,行情好的时候,不会给我们多分钱;行情差的时候,不给我们承租费怎么办。”杨文君说。

  村民有顾虑,杨忠豹也有苦说不出。“种地是个周期性行业,赶上一年灾年,能把包地四五年的利润赔进去。”杨忠豹说,“就是赶上好年景,光种粮食的话,刨去土地承包费一亩1000元,每亩地纯利润200元左右,费力不讨好。”

  村民的担心、种粮大户的苦衷,西杨村党支部书记杨春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进入2017年,平原县推行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政策,让他眼前一亮。“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三个好处:一是党支部的‘金牌信誉’,不会拖欠承包费;二是种地利润归村集体,实现村民利益最大化;三是党支部话语权、权威性得到巩固增强。”

  在平原县乡支持下,西杨村连续召开两次村民大会,确地权、亮家底、成立合作社、选举产生5名管理人员、通过了入股分红模式。明确合作社一次分红标准为每亩地每年1200元,收入超过1200元后,利润进行二次分红,并按比例用于村集体积累、管理人员绩效奖励。

  新合作社还办成了一件大事。“田埂在西杨存在了38年,我们刚购置了田埂复垦器,秋收后消除田埂。”杨春安说,“大型深松联合整地机宽幅3米,农民承包地宽幅2.7米,消除全村田埂,不仅能增加12亩地、有利于大型机械耕种,还能整建制实施测土施肥、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项目。”

  相较于农民增收、土地增效等积极效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守学更看重合作社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坚持党支部领导、土地入股分红和集体经济增收三项基本原则,实现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生产力、先进生产关系的三个有机结合,是新形式下农村基层党组织扎根群众、服务群众,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途径。”

  目前,平原县正抢抓被列为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机遇,成立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工作指挥部,涵盖工作推动中心、为民服务中心、惠农政策整合中心、农技服务中心。大力实施“百村领跑”计划,全县13个乡镇(街区)36个村已与群众签订协议,近百个村具备了建立合作社的条件,土地股份合作社正在平原加速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乐陵万亩枣林纪行:漫步枣林问上苍

    30万亩枣林覆盖着这片孕育了一方文明的厚土。作为中国金丝小枣之乡,这里至今生长着上万颗500年以上的古枣树,千岁以上“寿星”竟也多达3800株。[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你可知德州有多美”系列航拍视频 第一期:城

    QQ截图20171011141537_副本.png

    你可留意到近年来发生在德州的变化?城市更靓丽了、道路更通畅了、蓝天白云常驻头顶……可能忙碌的你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欣赏德州美景,大众网德州频道特策划推出系列航拍微视频“你可知德州有多美”,分别从“城”、“桥”、“厂”、“路”、“园”等角度展现德州风貌,领略德州颜值。[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为公交车当婚车这一时尚又环保的举动点赞

    W020171010415108433796.jpg

    10月10日,连绵几天的冰雨让不少德州人都在吐槽气温的无常,但是一辆喜气洋洋的公交车婚车却温暖了不少人,在这个十全十美的日子里,新人刘阳、李美琳婚车不用豪车用公交车,既时尚浪漫、又环保文明,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种来自婚事简办、践行文明理念的温暖。[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德州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 每人每年190元

    111111.jpg

    10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德州市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开始,缴费标准为每人190元,缴费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过期将无法参保缴费。 [详细]

    2017-10-10:大众网
  • 德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大排查大整治”

    为落实《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和部署,近日,德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问题与风险“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定于近期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问题与风险“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大检查。[详细]

    2017-10-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