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执行维护胜诉权益 多方联动守护公平正义

2019-04-09 14:0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振洁 刘英君

分管副院长刘卫东(左二)主持召开“春雷行动”新闻发布会

集中给平原蔚来佳家居有限公司农民工发放工资23万余元

集中执行维护胜诉权益 多方联动守护公平正义

——山东省平原法院“春雷行动”集中执行活动侧记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4月9日讯通讯员 王振洁 刘英君)68天的时间,执结涉民生案件200件,拘传101人,拘留12人,执行到位金额1220.64万元。这是平原法院“春雷行动”集中执行活动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为进一步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收官战,2019年1月23日至3月31日,平原法院按照德州市中院的统一部署,集中开展了涉民生案件“春雷行动”集中执行活动,该院执行干警充分发扬“钢钉”精神,一“锥”到底,使一批标的不大但关涉民生的“骨头案”“钉子案”得以彻底解决。

  “老赖”滑头耍尽躲猫猫终被擒

  2019年1月26日,正要打开屋门“收快递”的李某昌做梦也没有想到,门外等候他的,是平原法院的执行干警。

  “你们不是昨天已经来过了吗,怎么又来啊?” 李某昌的妻子诧异说道。1月25日,该院执行干警刘胜新就接到线索举报,立刻出发前往被执行人李某昌住所地。当执行干警到达时,没有发现李某昌的踪迹,刘胜新推断李某昌已经逃脱,随即带队回到平原法院,并叮嘱申请人暂时不要惊动李某昌。1月26日清晨,刘胜新又接到线索举报李某昌开车在茌平县城区出现,便带领法警杀了个“回马枪”迅速赶赴聊城市茌平县城,在发现李某昌的车辆后,由于当时的情况特殊无法对李某昌采取措施,于是,干警们一直悄悄的跟踪其车辆回到了其住所地,并依法对李某昌采取了拘传措施。拘传到院后,李某昌仍然拒不履行。为此,法院依法作出拘留决定,并拟移送拘留所实施。在送拘途中,被执行人李某昌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同意履行义务,并立即电话联系了妻子,3个小时过后李某昌的妻子将赔偿款送到了法院。

对“老赖”实施拘留

  原来,被执行人李某昌自3年前法院判决后,就与申请执行人齐某某、匙某某玩起了失踪。75493.13元赔偿款一直没有着落,令胜诉的齐某某、匙某某非常苦闷。进入执行程序后,在及时向被执行人李某昌发出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经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时,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李某昌经合法传唤拒不到庭,并在电话中先后慌称本人是茌平县法院执行局和茌平县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试图逃避执行。经执行干警查明,李某昌系茌平县某村党支部书记,并非国家工作人员,且有履行能力。为此,刘胜新曾带领干警几次到李某昌家附近蹲守,均没有发现李某昌的踪迹。但滑头耍尽的李某昌并没有想到执行干警会杀“回马枪”。

  在集中执行过程中该院使好“回马枪”,对已执行区域随机进行“回头看”,让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不再“侥幸”。

  针对60%执行案件当事人集中在农村,案件标的额普遍较小,但关涉民生权益,信息技术难以全面解决财产扣押等现实难题,且失信惩戒、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对农村地区被执行人实际影响甚微,此次行动中,该院采取“出现场”,跟踪追击,一追到底,登门找人,督促履行,提高了执行效率。

  平原法院分管执行的副院长刘卫东告诉记者,这次集中执行活动主要是利用被执行人回家过春节的时机,启动“凌晨利剑”“夜间突击”“节假日执行”等模式,累计拘传101人,拘留12人,现场执结或和解30余件。

  想耍赖“纸包火”“烧”的“老赖”掏出真金白银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督促履行义务,体现出的是一名执行法官的智慧。该院执行干警杨东明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被执行人邱某某尚欠苏某江赔偿款17万元拒不履行,却一直外出打工下落不明。杨东明通过其他渠道得知邱某某的手机号后,尝试着添加邱某某的微信,顺利成为“微信好友”后,从朋友圈了解到,邱某某在北京经营一家实体店,生意兴隆,生活富足。2月3日凌晨6时,杨东明与法警突然出现在邱某某的店。看到从天而降的干警,虽然在铁证面前邱某某无从抵赖,但仍然耍赖拒绝履行义务。于是,执行干警只有对邱某某实施拘传并从北京押解回平原法院。在返回的列车上,杨东明与法警轮流做起了邱某某的思想工作,邱某某最终被平原法院执行干警的执卓精神所憾动,并答应争取尽快让家人凑钱。

申请人苏某江领取赔偿款17万元

  原来,2012年1月,申请执行人苏某江在被执行人邱某某开办的饭店吃饭时被酒精炉烧伤,官司先后从基层法院打到市中院、省高院、最高法院,历经4年的苏某江终于打赢了官司,虽然官司打赢了,但被执行人邱某某在2015年3月支付了部分赔偿款后就躲了起来,这一躲又是3年多,直到今年的专项执行突击活动中杨东明才发现了邱某某的踪迹。就在邱某某被拘传并押解回平原法院的下午,被执行人邱某某的亲属将尚欠的17万元赔偿款送到法院,至此,该案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

  而在另一起已经陷入僵局3年的申请人陈某、高某某等53人劳动争议纠纷拖欠工资23万余元的案件执行中,该院在向被执行人平原蔚来佳家居有限公司送达限期三日内自动履行通知书同时,通过网络查控查明被执行人平原蔚来佳家居有限公司名下确无财产信息。而执行干警杨东明在平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调查时发现,平原县蔚来佳家居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26日发生过一次变更股东和法定代表人,而变更前为平原豪门木业有限公司,此公司现金往来账号变更为案外人尹某杰个人账号,但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尹某忠,而尹某忠却以无能力支付为由拒绝履行义务。于是,杨东明决定从案外人尹某杰处入手,并将尹某杰在中国农业银行临邑县支行开户的账号予以冻结。又及时将案外人尹某杰拘传到法院进行调查,询问其对此账号用于平原蔚来佳有限公司的现金往来她是否知情,尹某杰回答此账号是他叔叔尹某忠让她开的账户,并称她与平原蔚来佳家居有限公司无任何关系。杨东明又当场把其账户银行交易明细告知尹某杰,并释明其涉嫌协助被执行人转移财产,可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当尹某忠得知尹某杰被拘传的消息后,知道纸里包不住火了,便于当天将228000元拖欠的工资送交法院,于次日又将剩欠的10000元全部交齐。

  此次行动中,该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查钱找物,其中,拉网式网络查询276次,进入拍卖2件,成交金额4万元,通过快速查找、处置、变现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财产,迫使“老赖”履行法定义务,共计执行到位金额1220.64万元。

  “执行不能”照样散播浓浓司法温情

  “案结事了,申请执行人能顺利拿到钱款,这是我们执行干警最希望看到的。然而,并不是每次执行都能执行到钱物,特别是的确无力偿还的被执行人。”该院执行干警张金亮给记者讲述了一起案件的执行过程。

  2013年10月3日,被执行人围某东所有的货车在行驶过程中与申请人曹某春骑行的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曹某春受伤后送医院治疗,并构成十级伤残。围某东的货车在保险公司入有强制险,发生交通事故后,被执行人围某东预交到交警队4万元,曹某春与保险公司达成赔偿各种损失12500元的协议后,又起诉围某东赔偿各项费用82255.18元,经平原县法院审理后判决:由被执行人围某东赔偿申请执行人曹某春损失超出机动车交通责任强制险有责险额部分71762.81元。

将睡梦中的“老赖”抓获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查询,除了被执行人围某东预交到交警队4万元外,其名下无存款、房产等可供执行的财产,肇事车辆已报废,法院遂裁定终结了本次执行。在这次专项执行活动前,申请执行人所在的村委会出具了证明,证明申请执行人没有劳动能力、无业、无生活来源也没有低保,所以要求申请恢复执行。本院依法到被执行人户籍所在地进行了查找。同时对被执行人采取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的执行措施。再次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了调查,均未发现被执行人由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又终结了本次执行。

  但考虑到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为加强人性化执法,该院通过执行保险救助的途径,为申请人曹某春救助了32493.01元,解决了曹某春的燃眉之急。

  曹某春的案子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春雷行动”行动以来,该院发挥执行保险救助推动解决执行老案、积案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申请执行人救助工作,对2起涉民生案件中的2位申请执行人落实了司法救助,共计发放司法救助款4万余元,司法温情和司法公信得到了双提升、双促进。

  “在法院,总有一种无奈叫‘执行不能’。也许有时候,当事人对法院的工作不理解。但我们始终坚信,有行动就会有感动。我们认认真真在做,当事人也一定会在案件中不断加深对法院的了解,真正地把法院当成‘靠山’,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该院执行局负责人魏晓宁说道。

  多方联动助推社会诚信体系构建

  面对藏头不露尾,滑头如泥鳅的“老赖”,仅靠法院的惩戒力度还远远不够,除了做足处置拍卖财产工作之外,构建多方合作执行威慑长效机制同样也是重中之重。为此,该院推动与公安、工商、国土、房管、金融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联动工作机制,严惩失信行为。行动开展以来,函请公安机关协助查找到被执行人5人,联合宣传部门发布公告3次,通过公告抓捕2人,限制出入境2人。行动期间,积极联合公安、检察机关落实办理拒执罪案件的实施意见,移送拒执罪案件3件3人。同时,认真落实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实施意见,纳入失信57人,限制高消费127人,从严抓实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有效打击震慑失信行为。

  “发挥联动效能共同打击失信被执行人,使失信被执行人受到全方位惩戒,面临更加高昂的处罚成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执行联动大格局在辖区内加速形成,有力助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今后,我们着重在常态与长效上下功夫,形成标准化、常态化的工作思路”平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厚德顺说。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倒春寒遇上人工降雨 羽绒服和雨具成为马路“标配”

    4月9日上午,降雨持续,气温降低。_副本_副本.jpg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4月8日14时至9日9时,德州市大部分县市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16.1毫米。经过了一夜的雨水“洗礼”,4月9日上午,降雨持续,气温降低,市民的雨伞、雨衣与羽绒服成为“标配”。 [详细]

    2019-04-0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气象台发布转折性降水预报

    TIM截图20190408150720_副本.png

    伴随着假期的结束,天气也出现重大转折,今天我市最高气温较昨日下降5℃左右。这都不算什么,明天我市最高气温仅有7℃。预计今天中午前后到明天,我市有中雨,局部大雨。此次降水,有利于缓解旱情,净化空气。今明两天,我市还将出现平均风力4到5级阵风6到7级的东北大风。[详细]

    2019-04-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清明假日期间 德州重点景区接待游客30万人次

    W020190405671952009438_副本.jpg

    4月7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清明假日期间,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 [详细]

    2019-04-08:德州日报
  • 清明假期德州高速公路过境车辆51万余辆

    read_image.jpg

    4月7日,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截至当天12时,德州高速过境车辆51万余辆,车流量较去年基本持平,全市路面通行秩序稳定。 [详细]

    2019-04-08:德州日报
  • 来了!华夏银行入驻德州 4月10日盛大开业

    4月9日,大众网记者获悉,华夏银行德州分行将于4月10日开业,这是德州市第5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详细]

    2019-04-0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