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土地规模经营带来小麦丰收 村民“腰包”鼓起来

2019-06-12 11:0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郭颖如

  

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

  

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6月12日讯见习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张娜 曹伟)夏收时节,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东杨村麦田一片金黄,热风拂过,麦浪一波连着一波。6月11日下午,桃园街道办吴家庄村支部书记赵建平正在东杨村麦田的地头上统计小麦运输车辆,他现在是山东鲁望农业集团聘来的田间管理员。

  

  吴家庄支部书记赵建平正在记录小麦运输车辆

  

两台联合收割机齐头并进

  “这一大片地都是鲁望集团承包的,3000亩小麦全部机械化收割,只用5天就能收割完。”赵建平告诉大众网记者,自2017年9月到现在,他一直在鲁望集团打工,主要负责从农作物的种植、打药、施肥到收获期间的工作。吴家庄像他这样被鲁望集团聘请为田间管理员的村民还有10多个,每个月工资收入达到2000多元。

  

正在紧张作业的收割机

  

收割的小麦被运输车直接运往仓库

  “以前自己种地,每亩地收入一季只有1000多元,去除成本后,留手里的钱也所剩无几了。”赵建平介绍说,为充分激发农业农村资源活力,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依托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打破一家一户经营模式,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规模化经营。目前,桃园街道22个村庄已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将2万亩土地集中流转给山东鲁望集团,实行规模化经营。

  “自从流转出土地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增加了,村民们也更加满意。”赵建平说,现在村民和集体都按股分红,入股村民不需要再自己种植,仅土地分红一项,每亩年收入便可达1000元以上,村集体增收近3万元。

  据了解,作为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近两年来平原县尊重基层首创并加以规范提升,筛选了前曹镇郑庄村等9个村庄进行试点,由村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家庭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村民和集体都按股分红。探索了以桃园街道为典型的“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一体化农事服务平台”、以前曹镇为典型的“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乡镇联合社+特色订单种植基地”、以王杲铺镇为典型的“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产业联盟”的“三种模式”。目前,平原县共有236个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16万亩。

  此外,为降低土地规模经营风险,平原县委县政府做领创办的“统领”和“后盾”,县里成立了工作推进中心、农技服务中心、惠农政策整合中心和为农服务中心,统筹解决领创办过程中的浇水难、晾晒仓储难、用工难、资金筹集难、合作社规范运行难等五大难题,充分激发农业农村资源活力,让土地生出金银。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