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地和宅子都交出去了 平原东杨村老王为啥说更有获得感?

2019-07-25 09:2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见习记者 宋春晓

  编者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州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6月19日,德州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举行,随后,市领导奔赴各县(市、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为充分展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德州创新与探索,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特别策划,多路记者分赴乡村一线,蹲点采访,运用融媒体报道手段,围绕“五大振兴”,积极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自家地和宅子都交出去了 平原东杨村老王为啥说更有获得感

  “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系列报道之六

  

  “桃园小镇”项目一期建设现场鸟瞰图

  

  拆迁前的东杨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7月25日讯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曹伟)最近几个月,王玉强虽然忙碌,但很快乐。“俺感觉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7月1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桃园小镇建设现场,见到了52岁的东杨村村民王玉强。

  “俺时不时的会来转转,看看桃园小镇建的怎么样,说是后年就能搬进去住哩!”王玉强高兴的拉着记者打开了话匣子,说着他又指了指不远处已经拆迁完毕的东杨村方向,“顺便看看俺以前的村,祖祖辈辈住在那里,感情可深呢,看看以后那里能变成啥样。”

  王玉强所在的东杨村位于桃园街道办事处最东边,位置偏远,全村总共90户人家,拆迁前都住在祖祖辈辈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的老房子里,房子大都久经岁月洗礼,基础设施很不完善,尤其是到了冬天房屋很不保暖。

  

  从空中俯瞰被拆迁后的东杨村

  “现在已经不流行在村子里给孩子盖房娶媳妇了,孩子们都愿意去城里生活,其实我们也愿意跟着孩子们去住楼房。”王玉强边说边带着记者去看了拆迁完毕的东杨村。

  那片曾经承载着一百多座平房的土地现在已经被完全推平,新培的黄土将近半米高,为复垦后变耕地做准备,村里的几颗老树仍留在原地,让这片新生土地在蓝天白云下更显辽阔,焕发出勃勃生机。

  

  平原县围积极探索与之并行的村庄合并拆迁、宅基连片整治和土地增减挂钩、宅基地超标准有偿使用3种方式,盘活农村闲置资源,释放农村发展新动能新活力

  本着“给老百姓建最好的社区,让老百姓住最好的房子”的原则,桃园街道办事处利用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资金和各类涉农整合资金,与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合作,对街道驻地统一规划,统筹布局110万平的小高层住宅, 把54个村分期分批拆迁,引导人口向街道驻地集中。

  接到这个消息,东杨村炸开了锅,大家聚在一起热烈讨论,“干嘛要搬走啊,我们家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但是听说以后咱们能住那大楼房,可敞亮了呢”“老王你搬不搬,你搬俺也搬”......

  当晚,王玉强一家召开了紧急家庭会议,讨论了一晚上后,一家人一致同意,响应政府号召。

  “虽然大部分村民都支持搬迁,但也有个别村民对这一政策不理解的,我们党支部、村两委就挨家挨户到这些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耐心地给他们解释搬迁的好处,让他们彻底放心。”东杨村支部书记王晶生告诉记者,那几天,王晶生每天早出晚归,保温杯成了标配,“只要我们耐心细心,把政策讲清了讲透了,村民们都会理解支持的。”不光说更有做,王晶生还带领党支部、村两委忙前忙后为行动不方便的困难群众找房子、搬家。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3天后,在桃园街道东杨村,全村人一致响应政府号召,出现了村民争相签订拆迁协议争相交押金的场景。

  2019年3月20日,东杨村开始搬迁加拆迁。

  “仅用了10天,我们村就全部拆迁完毕。”王玉强骄傲的说,现在他们一家人暂住在城里哥哥家,“从拆迁开始,县里就完全公开化透明化,会有专人带着我们去盖新楼的地方实地查看,一次次为我们统计户型再公开,直到大家都满意,到2021年我们就拥有自己的新楼房了,那地段很好,紧邻平苏公路,周围设施也很齐全,关键是到了冬天取暖很方便,以前冬天农村取暖很麻烦,我和老伴只好去城里儿女家过冬,以后啊我们可以接孙子孙女来我们家啦!”

  “村庄拆掉后,不久我们就全部搬进带电梯的高档社区,周围又有党群服务中心、敬老院、幼儿园、派出所和超市,基础设施齐全,我们生活质量提升一大步。“东杨村支部书记王晶生告诉记者,腾空的土地用来复耕,每户群众可以参加分红,又增加一份收入。

  

  目前,平原县编制了乡村振兴全域规划,推动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社区集中

  平原全心全意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群众热烈拥护。桃园示范区引进了山东土地发展集团,规划建设生态宜居‘桃园小镇’,一期规划了带电梯的小高层,用以安置桃园示范区13个村的农民。目前,桃园示范区项目一期13个村庄已完成拆迁,建筑面积45万平的11-17层的小高层安置楼已全面开工建设,50栋楼房年底全部完成主体施工,预计2021年五一前可全部完工,计划未来5年让整个桃园街道办事处的3万多农民集中居住。现在,桃园街道11个村庄又主动递交了第二批拆迁的“申请书”。

  村民搬家后,还要稳得住、能致富。农民全都搬到社区,农民的土地也在发生新变化。 2017年6月份,平原县被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桃园街道办事处率先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推动土地规模经营夯实了坚实基础。通过实施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实现规模经营,把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实现农民变市民。

  目前,全街道已有34个村庄成立了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4万亩,50%的土地实现了规模化经营。

  王玉强家的12亩地是在2018年9月份全部流转出去的,“县里不搞强迫,而是为我们算好经济账和长远账,以我们来说,全村的土地全部流转给鲁望农业,我们一家人不用去地里干活了,地全部承包出去,每亩地一年1000块,为了消除我们的后顾之忧,鲁望集团先把钱打到了我们卡上,诚意十足。”王玉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我在城里专心做水电工一个月可赚四五千,不用挂着家里的地,老伴去儿子家帮忙照顾孙子,一大家人可美呢!”

  

  桃园示范区项目是平原县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推进“人口向社区集中”的样板工程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在实践中,平原认识到传统农业大县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城乡融合,最根本、最现实的路径就是发挥土地优势,做好土地文章。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之路,创人口有序集中居住布局。”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目前,平原县正在制定乡村振兴全域规划,推动人口和产业集中,加速三产融合。五年左右时间,桃园示范区将建成10万亩优质高端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科技项目承接转化基地,人口承载力3万人左右的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小镇。让村民离土不离乡,就近城镇化,村民变居民;让农民离地不失业,当地再就业,农民变工人;让农业接二又连三,融合产业链,一产变六产;让环境生态更宜居,聚人又聚气,乡村变“公园”。同时,党群服务中心、敬老院、幼儿园、派出所、乡村振兴展馆及配套路网、管网将同步推进。全面建成后,桃园街道将成为集商住、美食、乡村旅游、民俗体验、田园风光、现代农业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