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 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持续推进农村综合治理

2019-08-09 10:5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刘震

2019年7月4日,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召开农村综合治理“千人”动员大会

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集体研究农村综合治理工作开展。

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三里庄村率先收取宅基地超面积收费和闲散地收费。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8月9日讯(见习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刘震)“宅基地超面积收费共计10632.24元,完成100%;闲散地收费共计10232.9元,完成100%,违建拆除3处,规范合同4份......”7月27日上午,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在三里庄村开展农村综合治理现场会,村支部书记丁卫东向大家介绍农村综合治理的“累累硕果”。这是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抓典型示范、求重点突破的一次重大胜利。

  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自农村综合治理“千人“动员大会召开后,四个推进小组、10名社区干部以及63名包村干部各司其职,整项工作随即全面铺开。整个工作三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确保综合治理天天有进展、周周有成效。

  在工作推进中,桃园街道办事处坚持“问题公开阳光民主,原因分析尊重历史,问题处理有理有据,黑恶痞霸严厉打击,工作推进统筹兼顾”六个基本原则,严格“四个步骤”。

  精准分类。将63个村庄分为三类:班子解决问题的村52个,帮助班子解决问题的村8个,解决班子问题的村3个,动员会后立即调整了2名支部书记,先配强班子再开展综合治理。

  宣传发动。“九个一”即一场千人大会、一场村民代表大会、一段广播录音、一封公开信、一张治理公告、一个社区一辆宣传车、每个社区一名包社区班子成员、每村一名包村干部、每名党员干部一张承诺书。

  统筹结合。坚持先易后难与先难后易相结合,账目往来、经济合同先抓基础好的村,私搭乱建、宅基地违规使用先抓难村乱村。

  扎实推进。班子成员牵头成立4个推进小组,负责四项整治任务的指导协调,各社区全面推进,每个社区选取不同类型的2个试点村先试先行。

  目前,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和闲散地清理收费两项任务100%完成。工作重点现已转向合同规范、村户账目清理、解决历史遗留性问题等工作。对于这项工作,桃园街道办事处坚决做到一村不落、一户不少、一个问题也不留,实现整街道全域综合治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农村综合治理效果良好,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在攻坚克难中凝聚合力。通过解决历史遗留性问题,基层班子尽职担当,扯出“陈芝麻、烂谷子”,一单一单的理,一笔一笔的算,问题越找越少,账目越看越清,在群众心中“说话办事”的威信也越来越高,增强了基层班子组织力和引领力,凝聚了上心同欲、干群同心的合力。

  在服务群众中推进公平正义。不管是历史原因还是干部问题,不管是群众不懂政策还是故意为之,都或多或少的损害了村集体和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实施农村综合治理,让干部服务群众找到抓手,理的是村户往来,清的是陈年旧账,拆的是私搭乱建、治的是黑恶霸痞,转变的是村风民风,推进的是公平正义。

  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本领。通过农村综合治理的开展,街道、村两级干部坚持实事求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理有据有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尊重历史,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分类施策,不断提高分析判断、驾驭风险的能力;坚持标本兼治,把问题解决在痛处,真正推进治理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执行力、落实力。

  在清障去苛中促进发展。通过农村综合治理,农村财务规范了、私搭乱建拆除了,黑恶痞霸除净了,农村干部“轻装上阵”,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全街道上下同心同向,想发展、谋发展、助力发展已成为共识,促进全域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下一步,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将坚定不移抓好农村综合治理,确保问题全部清零。集中攻坚,对剩余遗留问题、顽固疾病成立工作专班,盯上靠上,不清零绝不收兵;分类施策,抓住“加强基层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根据三类基层班子情况,抓两头带中间,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好村往前领,差村往前带,争取63个村的综合治理齐头并进;建章立制,从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上下功夫,综合治理强班子,小微权力促运行,阳光报告会抓监督,“三位一体”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违停抓拍+网格线 德州交警整治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

    未标题-1.jpg

    8月8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为规范辖区行车秩序,使道路通行更加顺畅,8月14日起,德州市德城区迎宾路火车站路段启用电子监控违停抓拍系统,届时,将对违反禁令标志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杜绝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出现,同时交警部门会加大对非法营运载客三轮的整治力度,保障火车站路口交通秩序安全顺畅。[详细]

    2019-08-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七夕”德州又现扎堆领证 城区百余对新人登记结婚

    未标题-1 副本.jpg

    8月7日是中国的“七夕情人节”,如今也成为小两口们办理结婚证的“良辰吉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德州三区选择在这一天领证的情侣有110多对。 [详细]

    2019-08-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73家企业纳入惠民消费平台

    未标题-1.jpg

    8月6日,第三批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省级通用消费券发放,发放额度100万元,发券面额为10元、20元、30元、50元、100元。德州市市民领取券后可到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73家文化企业和商户使用。[详细]

    2019-08-08:德州日报
  • 现场脉诊、推拿 德州举办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行活动

    未标题-1.jpg

    8月8日,由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德州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主题为“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大型主题活动在德州市中心广场启动。[详细]

    2019-08-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平原县法院作出首份强制医疗决定书

    8月9日,大众网记者从平原县法院获悉,平原法院于8月6日审结一起患有精神分裂症属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案件,决定对被申请人管某福予以强制医疗。这是自2012年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规定强制医疗决定权由人民法院行使后,平原县法院作出的首份强制医疗决定。[详细]

    2019-08-0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