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法院作出首份强制医疗决定书

2019-08-09 11:0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王振洁 刘英君 张玉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8月9日讯(见习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王振洁 刘英君 张玉霞)8月9日,大众网记者从平原县法院获悉,平原法院于8月6日审结一起患有精神分裂症属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案件,决定对被申请人管某福予以强制医疗。这是自2012年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规定强制医疗决定权由人民法院行使后,平原县法院作出的首份强制医疗决定。

  据了解,2018年11月25日23时许,被申请人管某福在平原县街道办事处饮马店村赵某荣住宅大门口,无故用锄头将其母亲赵某荣头部打伤,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经山东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所鉴定,陈某实施危害行为时患精神分裂症,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依法不服刑事责任,但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2019年7月17日,申请人平原县检察院随案移送了相关证据材料证实申请强制医疗的事实,向平原县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

  平原县法院受理后,管某福的妻子及管某福的父亲作为其法定代理人,律师谢某某作为其诉讼代理人,均表示对申请内容无异议,并称其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监护能力有限,不具备对管某福进行治疗和监管的能力,同意对其进行强制医疗。平原县法院认为,被申请人管某福实施了故意杀人行为,社会危害性已达到犯罪程度,但经法定程序鉴定,属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符合强制医疗的条件,申请机关申请书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决定对管某福予以强制医疗。

  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问题不仅关系到精神病人的权益保障,而且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新刑诉法及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对不负刑事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权由人民法院行使,并设立强制医疗的启动、审理、执行程序,此举是适应现代法治的需要,对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违停抓拍+网格线 德州交警整治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

    未标题-1.jpg

    8月8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为规范辖区行车秩序,使道路通行更加顺畅,8月14日起,德州市德城区迎宾路火车站路段启用电子监控违停抓拍系统,届时,将对违反禁令标志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杜绝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出现,同时交警部门会加大对非法营运载客三轮的整治力度,保障火车站路口交通秩序安全顺畅。[详细]

    2019-08-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七夕”德州又现扎堆领证 城区百余对新人登记结婚

    未标题-1 副本.jpg

    8月7日是中国的“七夕情人节”,如今也成为小两口们办理结婚证的“良辰吉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德州三区选择在这一天领证的情侣有110多对。 [详细]

    2019-08-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73家企业纳入惠民消费平台

    未标题-1.jpg

    8月6日,第三批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省级通用消费券发放,发放额度100万元,发券面额为10元、20元、30元、50元、100元。德州市市民领取券后可到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73家文化企业和商户使用。[详细]

    2019-08-08:德州日报
  • 现场脉诊、推拿 德州举办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行活动

    未标题-1.jpg

    8月8日,由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德州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主题为“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大型主题活动在德州市中心广场启动。[详细]

    2019-08-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平原县法院作出首份强制医疗决定书

    8月9日,大众网记者从平原县法院获悉,平原法院于8月6日审结一起患有精神分裂症属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案件,决定对被申请人管某福予以强制医疗。这是自2012年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规定强制医疗决定权由人民法院行使后,平原县法院作出的首份强制医疗决定。[详细]

    2019-08-0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