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项目、高标准定规划 平原发改局多点发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9-08-28 17:3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讨论平原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8月28日讯见习记者 郭颖如)去年以来,按照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确定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设立了平原县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开展乡村振兴项目的谋划、储备、调度等有关工作,并积极申报市、省级乡村振兴重大项目。今年年初,通过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的积极协调争取,平原县桃园三产融合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

  助推项目建设 让项目更快落地

  平原县桃园三产融合现代农业示范项目能够入选省级乡村振兴项目库,得益于其紧扣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主题,其规模化的种植理念、种养加的发展模式既符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同时也符合乡村振兴需要。但是,由于鲁望农业的项目起步较晚,建设前期除了鲁望集团自有的资金以外,还需要大量金融资本的投入。作为基金的发放单位,农发行对于项目的运营模式、发展前景存在一定顾虑。

  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在了解情况后,主动当起了“说客”,多次邀请农发行有关负责人员深入项目现场,组织召开座谈会,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对于这种潜力大、前景好的项目,我们尽可能的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助推项目发展。”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农经科科长张衡说。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以及反复论证,最终成功打动了平原县农发行,协助平原县向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推荐。

  “能够入选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对我们桃园三产融合发展示范点是个很好的契机,我们也能够因此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和扶持资金以及信贷支持,这将有利于我们这个项目更快更好的建设和发展。”山东鲁望农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孔繁涛说,在整个建设前期的规划过程中呢,除了我们自有的资金以外,我们还需要大量的金融的资本的一些介入,尤其是省农发行信贷支持。

  目前,纳入县级库管理的项目共19个,总投资156.06亿元,涉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现代农业深加工等多个领域,为平原县乡村振兴未来规划备足了资源。同时,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通过每月定期调度,及时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每季度实行现场核查,及时剔除手续不全、进展缓慢项目,补充优质项目,实现入库项目能进能出、择优储备、动态平衡。

  “今后我们将紧抓当前政策集中投放期,紧盯上级乡村振兴领域扶持政策,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对上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提前编制项目可研报告,争取我县更多的项目纳入市级、省级、国家级的项目盘子。”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潘吉兵说。

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潘吉兵在现场查看规划图

  助力乡村振兴 牵头制定规划

  近日,由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作为牵头单位,四十多个单位共同编制的平原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印发。据了解,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平原“三农”发展实际,确立了1+3+4+100”的城乡体化布局和“1+7+X”的产业体系。

 

  “乡村振兴不是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在规划中既坚持顶层设计、尊重规律,又保证点上带动、稳步实施,建立起一整套规划政策体系,确立科学的城乡一体化布局和产业发展体系,通过招引一批龙头企业,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将百万亩绿色良田的‘平面图’变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立体图’。”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潘吉兵说。

  今后,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将继续认真研究上级政策支持方向,紧盯省市乡村振兴有关政策,争取更多镇村入选省级“十百千”示范创建名单,争取更多项目入选省市级乡村振兴项目库;同时,发挥好“店小二”作用,在产业政策、项目争取方面,为乡村振兴领域龙头企业做好服务,以实际行动助推平原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