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千佛山医院专家到平原开展前列腺癌筛查义诊

2019-09-03 15:4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郑曰培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专家到平原开展前列腺癌筛查义诊

活动现场,前来的市民排队听专家讲解

赵庆利为指标异常的市民分析原因,并帮他预约专家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9月3日讯见习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郑曰培)9月3日上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外科党总支、九三学社千佛山医院支社和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主办了“关爱男性健康,前列腺癌筛查义诊”大型公益活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集团泌尿外科主任赵庆利、黄生亮以及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朱方兵等多名专家为50余名男性市民进行了前列腺相关疾病义诊。

  上午9点,筛查活动开始。市民们带着身份证在现场报到登记,随后由医生进行PSA问卷筛查,符合筛查标准的市民前往采血点抽血检测PSA。30分钟后,第一批市民的检测报告出来了,赵庆利为居民进行了专业详细的报告解读。并向市民介绍了前列腺癌早期筛查的重要性,鼓励现场来参加筛查的市民们更多的帮助宣传PSA筛查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大家的认知。

  “男性在50岁以后应该每年进行一次PSA检查,早期发现是可以治愈的。由于前列腺癌的发病隐匿,进展缓慢,和前列腺增生症状基本相同,往往误认为是前列腺增生或老年改变,发现时多为中晚期。”赵庆利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欧美国家,前列腺癌患者10年生存率高达99%,而根据近年来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前列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53.5%。治愈率低的原因主要就是发现太晚。早期是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治愈的。

  赵庆利介绍,对于个人来说,除了定期体检,生活中还应该注意一些症状,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可以观察夜间小便是否增多,排尿是否变细,以及是否憋不住尿、甚至出现尿痛等现象。“正常排尿时间是20秒,如果排尿超过30秒,甚至1分钟,那么这说明排尿变细了。“赵庆利说,出现这些现象需要及早就医。

  据悉,该项目是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为庆祝建院60周年举行的大型社会公益义诊活动,目前是与合作医院的第1站,接下来还将在全省各合作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举办。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