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心语|王燕:以心换心 以情换情 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

2019-09-04 18:0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肖军

  编者按:三尺讲台,一根粉笔,几十个纯真浪漫的孩子,教师,一群不平凡的灵魂摆渡人,他们教授知识、传递品德,传承精神。教师不是火种,他们只是擎着火炬在行走,教师亦不发光,他们只是用光将迷茫的心灵照亮。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大众网·平原为此开设特别报道,我们将走近一线教育工作者,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听听那令人感动的师者心语…

  教师节特别策划·师者心语之一

  王燕:以心换心 以情换情 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9月4日讯(见习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肖军)王燕老师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平原县第五中学担任数学老师,一晃已有12个春秋了,对于一名女教师而言,她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全都奉献给了讲台。

  “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更喜欢班主任这个工作,我爱每个孩子,更偏爱成绩相对弱的学生,我的教育理念就是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让每个孩子都健康成长。”在王燕老师12年的任教生涯中,有1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只有两次产假未能担任。

  说起自己的两个孩子,王燕充满了愧疚,她记得2014年那一年,她带初三毕业班,班级管理需要勤盯,特别是毕业班不能放松。她经常天还没亮,就带着女儿出门,清晨6点多的道路上人车稀少,女儿还是睡眼惺忪。那年冬天女儿病了4次,王燕很心疼,可是想到学生们在教室里等着自己,她依然早早来到学校让学生安定下来,再送孩子上学,女儿因此经常是全班第一个到幼儿园的孩子。

  晚上女儿放了学,王燕就接她来五中,下了晚三快9点了,孩子经常说的话是:“妈妈,我困了,咱回家吧!”有时女儿在回家的路上就睡着了。有人问王燕女儿你家在哪个小区,她说家在五中,童言最真,可也让王燕鼻子发酸。

  2016年,王燕拥有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但学校数学老师短缺,一想到班级里学生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神,学生家长们的牵挂,学校领导的难处,同事们超负荷工作而疲惫的神情,在自己产假还不满4个月时,王燕毅然决定提前上班,把才3个月大的儿子留在了家中。在家王燕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学校她是两个班的数学老师,一个班的班主任,还是级部教学主任,十二年的教育生涯,王燕始终坚信有成绩肯定有付出,有阳光肯定有风雨,有笑脸肯定有泪水。

  每年高考结束,王燕带过的学生们就迫不及待的来找她,跟她诉说他们这三年的高中生活,聊聊初中时在一起的时光,就像《常回家看看》那首歌里写的陪爸爸聊聊天,王燕心里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她的付出在学生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学生如今有的结婚生子,有的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有的正在上大学或读高中,现在想起这些内心很踏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王燕追求的境界,在教育这片田园里王燕仍将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出她无悔的青春。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