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后如何防疫?德州平原中小学模拟开学全流程

2020-03-18 18:40:03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3月18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朱方臣 马骏驰 王秋月)学校开学后,师生乘坐校车进入校园如何进行体温检测?学生购餐及就餐程序是否完善?住宿学生早上体温检测,发现发热学生如何进行应急处置?3月17日,平原县多所中小学进行了全校模拟演练活动,模拟开学后学生入校、体温检测、学生就餐、住宿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情况,提升学校对体温异常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症状对象的应对和救援能力,为开学做好保障。

  细化每个环节分主题进行防控演练

  “请各位同学佩戴好口罩、间隔1米排队等候、准备好检查健康调查表……”3月17日,平原县第四中学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教师们扮演“学生”入校,在执勤教师的指引下,有序排队依次通过测温通道。若校门口的体温检测设备报警,则由执勤教师把该生带到校门外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在“学生”入校的过程中,驻校医生身穿防护服,全程在校门口观察点驻守。

  课堂突发情况也是学校进行模拟演练的重点,上课前班级所有教室门窗打开通风,各教室门口外面摆放免洗消毒液,师生佩戴口罩上课。上课中,有“学生”报告身体不适,班主任老师立即进行体温测量,发现该生体温异常。班主任老师立即通知紧急救护组组长指派专人将该生转移至隔离观察室,交由医务人员处理。并及时通知联络组到达隔离室,通知学生负责人进行登记报晨午检。随后,后勤保障组及时对该教室进行消毒。

  记者了解到,当天平原县第四中学100余名教师来到学校,分入校时、上课时、离校时、离校后四个时段,教师和学生入学、学生晨午检、发现疑似病例处置、分餐就餐、七步洗手法等五项内容进行详细演练。“除了对学生入学进行模拟演练,此前我们还对不同岗位的人员进行了单独演练。”校长曲学合说,学校已为开学做好全方位准备。

  “疫情防护是开学前后重中之重的工作,首先学校高度重视防疫工作,邀请专业人员对教师、保安等人进行校内防疫知识培训、实操演练。”曲学合表示,为做好开学准备,学校制作了思维导图,分疫情防控、机制保障、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四个方面,对每一方面的工作要点进行细致梳理。

  演即实战突发状况提前预演

  3月17日,平原县第一中学进行了外来人员入校、学生入校、体温检测、学生在校期间突然发现体温异常情况四个模块的防控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设置了两条体温检测通道,“学生”分2路、间隔1米进入校园,执勤老师通过新增设的热成像测温设备对进入本通道的“学生”进行体温测试,整个演练活动分为2次进行,确保各个班次的执勤老师都能够做好开学的准备。

  学生开学后,如何进行校园一日学习和生活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当天的演练,也展示了学生在校期间上课、就餐等方面的安全措施。平原县第一中学的老师们还模拟了开学第一课的场景,由老师扮演的学生一人一座保持间距。课间休息如厕时,同学们也是有序排队,横排、纵排间距都在1.5米以上。在就餐时,模拟演练的老师在进行七步洗手法洗手后,有序进入食堂,分成两队、间隔1.5米进入食堂,并按照自己的就餐号码,到相应窗口领取盒饭。每桌两位“同学”并向而座、间距1米。吃完饭后,他们在食堂现场更换一只新的口罩。

  同时,平原县第一中学对宿舍管理也进行模拟演练。宿舍管理员体温测量合格后,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天两次测量登记个人体温信息。严格按照各区域规定时间进行消杀。各年级“学生”在指定宿舍入口排队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由级部负责人、值班老师和宿管共同维持秩序。遇到学生体温偏高,值班人员迅速组织同宿舍学生带好口罩并暂时隔离,同时对发热学生进行测温、隔离,进行健康询问,逐级上报并通知家长,随后对学生活动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应急小组成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协助处理应急突发事件。发热学生带到隔离室后,隔离室随即封闭。在隔离室内,工作人员已经穿好隔离服,用水银温度计为学生复测体温,确认超过37.3°,对学生进行健康询问并做好记录,联系定点医院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和甄别,同时向校长汇报情况。在校长的指示下,联系班主任通知家长到校带学生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医。最后对隔离室进行消毒消杀。

  据平原县第一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楚永熙以及平原县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曲学合介绍,目前学校已做好防疫工作制度和物资储备等准备工作,并充分运用校园空间条件,防止人员聚集。

  此外,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除平原县第一中学、平原县第四中学外,平原县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都进行了防控演练。据平原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光泽介绍:“如何在防控的形势下,做好开学工作,应急演练尤为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学校应急水平,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