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思想道德“明灯” 德州平原以“榜样力量”树立时代新风

2020-03-24 15:12:40 来源:大众网德州 ·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3月24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张翠翠 李传谱)近日,漫步在平原县城区的和谐广场,人们会欣喜地发现,这里多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21位“平原好人之星”光荣上榜。鲜亮的照片、感人的事迹、无形的力量,一个个“榜样”就像一面面“镜子”,照亮了自己,也辐射带动了他人,树立了时代新风。

  近年来,平原县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通过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弘扬文明新风。自2017年开始,平原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在全县开展了“平原好人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层层筛选、逐级上报,把各行各业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类型先进人物择优评选出来,每月评选10位“月度好人之星”,给予免费健康查体服务,每年评选20—30位年度好人之星,进行隆重表彰,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舞。

  “作为一名医务志愿者,通过捐献挽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体现了人生价值。获评‘平原好人之星’,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了,以后我会利用更多的时间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2019年度“平原好人之星”、县妇幼保健院医生张开峰告诉记者。

  乡村文化振兴,文明和谐是关键。在平原,结合“四德”工程建设,各村庄围绕“诚、孝、仁、爱”主题,通过村民自荐、群众推荐、道德评议会评审等公开程序,评选出“四德”典型人物,并将其照片和事迹“搬”上善行义举四德榜。四德榜至少每年更新一次,让“正面典型”脸上有光心有动力,让“反面典型”脸红耳烫心存压力。张华镇张华村刘桂村因孝老爱亲荣登善行义举四德榜,他告诉记者:“登上‘四德榜’,心里压力大了,全村人眼睛都盯着咱哩。今后对待老人俺一定会做得更好,给村民‘打个样儿’,对得起大家伙对咱的信任!”目前,全县568个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庄四德榜覆盖率达到100%,上榜典型人物1.2万人。

  为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平原县每年借农民丰收节之际评选“最美农民”,结合各时间节点评选最美教师、最美退役军人、最美老有所为人物、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等,同时积极推荐上报全市道德模范、德州好人之星、山东好人等典型候选人,认真提报中国好人榜线索。据了解,近两年来,平原县累计评选表扬最美农民等各类典型1200余人,186人获评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近几年,平原县全县上访量逐年下降,连年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2019年荣获全省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先进单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平原建设最为关键。我们通过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新风,让正能量的种子在平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平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和田说,如今,以“榜样力量”树立时代新风,榜样的引领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平原大地蔚然成风,道德之光指引人们坚定前行,也为和谐平原建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