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平原以军仓社区为“试验田”推进基层党组织改革

2020-03-30 09:23:3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王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3月29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王海波)“各位代表,按照龙门街道军仓社区党组织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军仓社区党委选举大会……”。近日,一场选举大会开启了军仓社区“蝶变之旅”。

  军仓社区是军仓、鑫河、许铺三个行政社区合并的新型农村社区,占地249亩,安置楼55栋,总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农村安置小区。今年以来,龙门街道办事处坚持向问题开刀、向短板宣战、向困难进军,着力破除“虽然群众住到了一起,但人和事儿没融到一块儿,村干部还是原班人马,村庄管理还是原有模式,群众还是到自己经营的承包地上耕种,并居后的规模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的藩篱,结合军仓社区基层治理实况,重塑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焕发村班子活力,提高服务效能,筑牢乡村振兴“之根”。


  大众网记者在龙门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为有序推进军仓社区组织架构改革,该办事处成立工作专班,通过走出去学、学回来议、坐下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全面理清了“为什么改革、怎么改革、改革后怎么办”的问题,先后召开各类研讨会30余次,制定出《军仓社区组织架构调整实施方案》《军仓社区党委选举工作流程》,确保每一环节不漏项、不脱节,坚持规范流程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抓流程、抓细节,规范竞选行为,确保军仓社区组织架构改革工作依法依规,要求班子成员和村干部既要当调查员又当宣传员,把牢舆论导向,全面引导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顺利实现组织意图,为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班子营造良好氛围。

  军仓社区党组织架构改革工作,首先进行党组织调整,社区党委成立后,暂由街道机关干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按照就近原则,将社区55栋楼划分11个网格,遵循两推直选原则,由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选举产生网格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党委委员,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组织链条,社区党委下设产业发展、财务管理等“五办两公司一中心”,由11名主职干部竞聘上岗,原村“两委”干部任成员,实现各司其职。为更好的服务社区群众,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承担的新农合、新农保等43项服务职能全部下沉社区,抽调部分站所精专人员,全程指导业务办理工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种业务。

  下一步,龙门街道办事处将挖掘优势资源,做深做实军仓社区组织架构改革工作,加大业务人员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军仓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依托军仓社区党委,健全基层妇联、共青团、红白理事会、志愿者协会、社工组织等群团组织;以产业为引擎,坚持招引、整合、培育并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整合军仓社区10000亩土地,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串珠成链打造产业集群,加强与深圳百果园、山东沃森利源公司、临清初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济宁水稻研究所合作,打造富硒林果种植、食用菌种植加工、富硒旱水稻种植、高效农业种植4个具体产业板块,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生动描绘军仓社区“新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