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正红春耕忙 平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三个优势”保障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03-30 09:34:55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李超 宋廷娟

  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李超 宋廷娟

平原县恩城镇雷庄村的春灌工作正在进行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美丽广袤的平原土地上,平原县恩城镇雷庄村,小型扬水站在昼夜不停的紧张运转中,506亩入社土地的春灌工作正在进行,在春灌之前,雷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动用挖掘机开挖沟渠400米,清理河道累计1000米,维修线路500米,修建堤坝3处,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战疫情、忙耕作,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群众们脸上洋溢着微笑,身上充满干劲......

  疫情防控期间,德州市平原县275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管理、政策“三个优势”,带领全县1.6万户入社群众全力保障农村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发挥组织优势助力疫情防控不松劲

高地隙植保机正在平原县腰站镇锅培口村喷洒消毒液

  “突、突、突......”2月16日,在平原县腰站镇锅培口村,一阵拖拉机开动的声音由远及近而来,循着声音,大众网记者看到一个“大家伙”正在锅培口村主街道喷洒消毒液,一时间,车经过的街道被消毒水雾所覆盖。

  “这是高地隙植保机”,驾驶者王笃春介绍,利用高地隙植保机喷洒消毒液,这种消毒方式相对于人工作业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人力,并且消毒范围更广、更全面,大大提高了防疫消杀效果和工作效率。通过这种进一步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方式,让广大村民外出放心、居住安心,确保了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村民们对这辆暂时“改业”的消毒车赞口不绝。

  这难那难,齐心协力就不难,想这想那,想着群众就不怕,据了解,全县275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合作社理事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队长,入社党员报名参加,人员、设备由乡镇统一调配,充分利用无人植保机、植保喷雾机等农业机械,集中有序开展跨村庄消杀作业。按照“分片划区、不留死角、义务作业”的原则,各党员先锋队每天开展2次消杀作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提升消毒灭源效率。截止到目前,全县共出动植保无人机37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79台,烟雾机29台,已对357个村庄进行了消毒作业。

  发挥管理优势保障春耕备耕不误时

  “这是去年镇上为我们村修建的小型扬水站,可真给我们雷庄村解了大难题!”平原县恩城镇雷庄村支部书记雷桂锋告诉大众网记者。一直以来,雷庄村一直靠机井抽取地下水灌溉土地,但是麻烦也一直存在,地下水含碱量高,导致土质不好,土质差了粮食产量自然不高。

平原县恩城镇雷庄村的小型扬水站

  转机发生在2019年,雷庄村整村全入合作社后,为扶持合作社稳定发展,恩城镇为雷庄村“量身定做”了一个小型扬水站,位于马减竖河边,通过小型潜水泵将河水抽入地下涵管,进入农渠,雷庄村购置9个小型水泵和小白龙,将农渠里的水提到农田,这样小麦就全部“吃上了”黄河水,通过雇佣村民管理土地灌溉,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将506亩土地全部浇完。

  相比较“小农灌”,这个小型扬水站更机动灵活,可以根据河里水位高低来增加或减少抽水管道。

  为保障春耕备耕不误时,合作社充分发挥生产物资“统购”,耕种作业“统管”、农产品“统销”等管理优势,为社员提供疫情期间“义务托管”,保障春耕备耕不误时。合作社统一采购春耕农资,降低成本,分散派送。根据村情开展灌溉设施清淤、打井、挖渠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按时浇上返青水做好准备。同时,采用自有机械整合和专业化服务对接等方式,提前制定整村飞防计划;针对疫情期间应季蔬菜瓜果销路不畅等问题,广泛商超、农贸市场、采购商等渠道,做好沟通对接,防止滞销,保障社员收益。

  目前,平原县王杲铺镇大胥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集中为全村购置返青肥10吨,三防农药350余袋。恩城镇雷庄村土地股份合作动用挖掘机开挖河沟400米,清理河道累计1000米,维修线路500米,修建堤坝3处。桃园街道王芽子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与大芝坊村韭菜市场对接,解了70余亩韭菜销售的燃眉之急。

  发挥政策优势降低风险抱团保发展

  “徐老师,我们家的西红柿好像出现了病株,应该咋治?”借助微信交流群,村民@专家,即可随时发问。

为促进生产,为农户解难题,平原县的“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这属于西红柿潜叶蝇病株,应该……”科技特派员徐越强通过微信回复道,并及时向村民详细介绍了西红柿生长过程中其它种植技术及注意事项。得到专业解答,村民们心里有了底气,迅速将种植技术落实到种植活动中。

  特殊时期,虽然人员走动受到限制,但是针对各行业的科技服务活动的“脚步”从未停歇,为了促生产,平原县的科技特派员们主动出击,冲在一线,“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用科技力量助力春耕复产、脱贫攻坚“两不误”。

  在这场战疫生产主动仗中,科技特派员们时刻“在线”,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微信交流群、QQ群、朋友圈、腾讯会议直播等平台与村民时刻保持联系,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面对面”咨询服务,以“即点即复”的技术服务做广大农户的坚实后盾,为春耕复产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平原县张华镇小张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聘请技术员开展视频指导,帮助村内白菜籽种植户做好施水和控温等育苗工作;龙门水坑王村在合作社技术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7个冬暖式大棚80余亩的出口彩椒的栽苗作业;崔家庙村在合作社技术员的指导下,完成了100余亩金银花春剪工作。

  除此以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充分利用好疫情期间对农业的各项支持政策,加快恢复农业生产。把握疫情期间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优惠政策,全县32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累计交贷款需求1927万,已放款1200余万。

  敢闯敢试、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期间,合作社的支部引领、规模经营、抱团发展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群众入社意愿显著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已有14个村430余户村民提出入社申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