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平原王杲铺镇“路肩经济”美了村富了民

2020-03-31 17:49:2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王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3月31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王慧)“以前村里人对种树没什么概念,觉得种上就行了,到最后树基本都死掉了,再加上种的多是杨树,经济价值不大。”3月31日,德州市平原县王杲铺镇洼董村支部书记董秀政告诉大众网记者,村委会经过商量决定在路肩、大湾种上能卖钱的树,一是响应政策美化环境,二是提升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先培路基,再种树苗,现在王杲铺镇中心沟路、财源路也正在修缮,我们正借机全力宣传‘路肩经济’,让‘路肩经济’在王杲铺镇全面铺开,让乡村美起来、富起来、活起来。”王杲铺镇主任科员祖传军介绍说,王杲铺镇大力倡导各村委会抢抓修路良机,发展“路肩经济”,即依各村实际,在路肩种植法桐、白蜡、国槐等经济苗木,实现增收。目前,105国道至小王村路段已种植完毕,涉及5个村庄,道路两旁每两米种植一棵国槐或白蜡,共计4000棵,按每棵增收300元计算,预计每年每棵增收20元,每年增收8万元。

  据了解,该镇计划在中心沟路道路两旁各种植两行国槐,一共可种植12000棵,财源路道路两旁各种植一行国槐,可种植2000棵,共涉及村庄13个,预计每年可增收28万元。

  此外,受到‘路肩经济’启示,王杲铺镇小王村创新工作思路,充分盘活现有资源种植经济苗木。“我们村利用空闲地、湾地等插空种植国槐200余棵,预计7年后出售,每年可增收近1万元。”小王村文书董方云说。

  “今年我们将实行一村一策,精准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3万元以下村庄清零,助力乡村振兴。”王杲铺镇党委副书记姚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