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 德州平原以一户一景打造千户“美丽庭院”

2020-04-02 16:25:2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曹伟

  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曹伟

  近日,春风微拂,鸟语花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平原县张华镇盆吴村村民陈学印家中,红白相间的砖瓦房、平整的庭院、明亮的窗户,处处彰显着主人的“精气神”。在客厅的一角,多种绿植、盆景摆放井然有序,各种花草相映成趣。“咱自己家里就应该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那样看着顺心,住得也舒服。”陈学印说。不只陈学印家,走过整个张华镇盆吴村可以发现,街道前后干净整洁、村民屋里摆放有序、院里花草点缀惬意……一座座“美丽庭院”编织起的美丽乡村,展现着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图景。

  盆吴村的变化只是平原县“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以来,平原县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动员村民,细化工作措施,实现群众自我管理。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了有特色、有亮点、有内涵的“美丽庭院”样板。

  发挥群众智慧,户户各美其美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家家户户美丽清洁也是老乡奔小康的重要体现。什么样的庭院算是“美丽庭院”?如何打造“美丽庭院”?平原县村民们在各级妇联的号召动员下充分发挥能动性,在自家庭院干净整洁的基础上,用上了巧心思、细功夫,以勤劳和智慧做出了“优质答卷”。 

  阳春三月,走进坊子乡叶庄村,俨然是一处世外桃源。村内道路全部硬化,道路两旁栽种着龙爪槐等绿化树,间种的榆叶梅也已盛开,姹紫嫣红。村民房屋外墙统一刷白,“美丽庭院,同心同梦;美丽乡村,共创共赢”等彩绘标语装点着村落。

  来到村民叶景玺家,这里更像是一个微型花园。屋前一行茉莉花冒着新绿,尽管院子不大,但他特意设置了一处10多平米的小花园,种着金玉满堂、金枝玉叶、栀子花和桂花,枝头春意盎然。墙边两排花盆里,精心栽植着十多种花花草草。屋外的走廊上摆放的木制桌椅、陶制茶具等老物件,极具古朴的乡村气息。屋内锅碗瓢盆、板凳桌椅、家用电器摆放整洁而有序。

  在相隔不远的陈楼村,七十多岁的李士德老两口把二十多年的老院子收拾得像个果园,栽种着石榴树、枣树、核桃树和柿子树等各色果树,小苗圃里还种了洋姜和韭菜。与叶庄村不同,陈楼村的发展定位是庭院经济。自“美丽庭院”创建以来,陈楼村村民各家各户除清扫屋内屋外、院内院外卫生外,更加注重“庭院经济”的打造。很多村民在院内清理出来的空闲地种上了各种果树、小菜和各种花卉。“我们家就是在院外清理出的小块空闲地种上了2棵核桃树、2棵柿子树、1棵葡萄树,还漫了一撮芫荽。”陈楼村党支部书记崔文国告诉记者,村里还有很多庭院都是这样,村民根据各自喜好种植果树和蔬菜。对于清理出来的比较大的地块,村民们还联合建了钢结构厂棚,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带动全村致富。

  王连美一家是王凤楼镇王河沟村的贫困户,家里的房子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王连美家摆脱了贫困,不仅走上了致富路,院子也变得干净、舒适起来,一改原来家里懒散的生活面貌。

  以评比带激励,家家争当先锋

  自2019年以来,由平原县妇联和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牵头,县、乡、村分别成立“美丽庭院”考核小组,逐户对示范户家中清洁程度进行评审。考核涉及到庭院卫生、厨厕卫生、房前屋后绿化美化等方面。目前,平原县共有568个村庄制作了“美丽庭院”公示宣传栏,村民评选出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也荣登光荣榜,并由乡镇妇联主席、村两委干部和评审小组成员为获得“美丽庭院”的示范户挂牌,鼓励他们带动村民在家门口种植果木、建造菜园改善庭院环境,拓宽增收渠道,使方寸庭院变成了致富的“聚宝盆”。

  看到别人家越来越好,有的人坐不住了,也想改造改造自己家。桃园街道办事处饮马店村村民李秀萍这几天非常忙碌,她把屋内破损的地板砖更换了最新花式的地板砖,喊来邻居帮忙重新粉刷了墙壁,院内的地面也重新抹了一遍水泥。李秀萍憋着一股气儿,等自家彻底收拾好了,她也要参加“美丽庭院”示范户选拔,积极参与争当示范户。李秀萍的邻居则把自家打造成了小菜园,碧绿的春韭、刚刚种下的小葱,迸发着勃勃生机。

  张华镇胡庄村有一处宅子,白墙灰砖红屋顶,大门上“家和万事兴”的牌匾展现了一家人和睦友好的家风。这家的主人李相荣和爱人多年来就有讲卫生的好习惯,每天闲暇时间,两个人会一块整理房间、浇浇花,生活舒适惬意。李相荣说:“两个人一块儿干,有打扫这儿的,有打扫那儿的,家里又卫生,生活也和睦,打扫整齐后大家感觉都顺心。”胡庄村的仁孝家风代代相传,李相荣孩子早已成家立业,但也时常回来看望老两口。李相荣告诉记者:“孩子们经常来给我打扫卫生,到处拾掇拾掇,孙子就陪我聊聊天,讲讲在学校的事,心里很满足。”

  广泛发动群众,人人参与其中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积极性和主动性,平原县妇联充分利用"平原妇联"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村村通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创建工作意义。围绕家风家训、移风易俗、五美创建标准等内容设计印制了室内外宣传画2万余份、环保宣传袋4000个。通过召开会议、集市宣传、文明实践活动、专题宣讲培训进行张贴分发,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使创建工作"热"在村中巷道,"热"在群众之间。

  以各村党员干部、妇联主席、妇女志愿者等为先锋,平原县妇联在全县先期创建了一批可学习、可借鉴的"五美庭院"示范户,干部带头做到庭院绿化、居室整洁、家风文明,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影响家人四邻更新观念,激发创建积极性。镇村组织了多形式、多场次的现场观摩、授牌表彰会,让广大群众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有目标,使“美丽庭院”创建成为承载家庭幸福、提升乡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截至目前,平原县共打造“美丽庭院”4989户。下一步,平原县将持续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力度,鼓励基层开展特色化创建活动,做好结合文章,把创建““美丽庭院””与发展庭院经济、弘扬传统文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传承优良家风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对“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创建质量,巩固创建成效。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掀起“美丽庭院”创建新风尚,让群众在“美丽庭院”创建中提升生活品质,增加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