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烂墙头铺就幸福路 德州平原王打卦镇管庄村群众“抢”铺胡同干劲足

2020-04-09 17:42:2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任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4月9日讯(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任鹏)“李书记,我们家的胡同硬化完了,你过去看看吧”、“李书记,我们家这里还有一些砖,如果有硬化任务记得通知我啊”……

  近日,平原县王打卦镇管庄村到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大家一边忙着拆掉自家的废弃猪圈、破旧墙头,一边忙着硬化街道、胡同,小推车在各户之间穿梭着,将推倒的烂墙头变成了崭新的砖头路。

  “自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大家都是抢着干。”管庄村支部书记李清波高兴的说,“有了群众的支持,我们的工作进度自然就提上去了,从4月1号开始动员,到4月7号完工,一周的时间便完成了对全村9000平街道、胡同的硬化工作。”

  据了解,管庄村是王打卦镇率先完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的村庄之一,为了保障、提升工作质量,管庄村从3个方面入手,迅速推进工作开展。

  算清一笔账 立下铁规矩

  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开展以来,管庄村结合上级政策,对本村胡同进行详细考量,将胡同硬化工作细分到户,每户平均硬化面积为28.5平方米,而街道等公共使用区域由村集体负责。经过详细计算,按照上级每平方米拨付10元的补助,在扣除村集体负责的硬化任务后,剩余资金可按照每平5元向农户进行拨付。接着,村内召开了村民大会,会上,支部书记李清波向村民讲明了上级的政策,列出了计划的每笔开销,鼓励村民积极利用家中的旧墙头、废弃建筑等进行道路硬化,对于实施硬化人员每平方米可获得5元补助。

  依户划情况 灵活调资源

  经过前期对各户进行了解,管庄村将村内农户划分为三类,分别是自家旧砖可满足胡同硬化的、自家旧砖不足的、长期在外居住的。为了能够充分调动村内现有资源,村里按照谁硬化谁领补助谁负责的原则,直接将每平方米5元补助拨付给负责硬化的农户,鼓励家中旧砖充足的农户多硬化,同时鼓励没有旧砖的农户主动去寻找旧砖。对于长期在外居住的农户,在征得该户同意后,安排专人对农户家中的旧墙头等进行拆除,用来胡同硬化,村内按照每平5元给予其施工人员补助。

  由于各户都是拆了自家破旧墙头、废弃猪圈等旧砖进行胡同硬化,按照每户平均28.5平方米计算,可获得补助142.5元,只用半天的时间就能完工,对于村民来说又是一笔收入,村民积极性相当高,有的在外打工村民专门利用清明节假日回家进行胡同硬化,有的村民家中旧砖多,积极向村委会主动请缨,要求多分配硬化任务。同时推倒了村中的破烂墙头、废弃建筑,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干部包胡同 责任促落实

  管庄村“两委”干部5名,文书1名,队长2名,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这8名村干部制定了干部包胡同制度,对全村34条胡同的道路硬化工作进行责任帮包,其中支部书记带头帮包6条胡同,其他村干部每人帮包4条胡同。要求在工作开展前,每名村干部必须与自己所包胡同的相关农户逐一见面,讲明政策要求,压实工作质量与进度。如果存在未履行硬化任务的农户,由所包胡同村干部垫资进行硬化。在工作结束后,对未履行硬化任务的农户在村内张榜进行通报,同时列入村务黑名单,该农户在村内办理其他事务时应先结清干部垫付的硬化道路资金再进行办理。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产业兴。管庄村通过灵活调配村内现有资源,充分动员村民积极性,在集体没有花费一分钱的情况下,快速、高效的完成了村内全部道路的硬化工作,成为了镇上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的典型。

  “交通运输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主动脉,至关重要,而乡村街道、胡同,就如同乡村振兴中深入各村的‘毛细血管’,是将‘养分’输送到‘细胞个体’,促进各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借鉴管庄村工作经验,依村划策,统筹推进,把好工程进度关与质量关,真正让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成为口碑工程、民心工程,让乡村道路不仅通到每家每户,更通到群众心里。”王打卦镇党委委员陈振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