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平原实施“敲门行动” “敲”开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0-04-28 18:28:03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王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4月28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王海波)“咚咚咚!”近日,龙门街道新华社区北苑小区任大哥家响起了一阵敲门声。“您好,我是龙门街道的工作人员,为了能给咱小区更好的搞好服务,龙门街道决定在城市小区建立网格党支部和业委会,您是否愿意加入”。街道机关干部边询问、边登记,逐户走访,逐一建立入住人员信息统计表。

  原来,自4月14日开始,为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龙门街道办事处积极响应县委号召,按照“属地管理、街道为主、部门联动、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的原则,立足破解物业“无辙”、部门“无责”、矛盾“无解”的小区治理瓶颈,成立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牵头督导聚福社区、金河源社区、光明社区、新华社区四个城市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摸清阳光尚景、铂金公馆、新都御景、丽水豪庭、北苑、水岸豪庭东区等8个住宅小区居住情况,做到底数清楚,情况详实,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着力把支部建在小区上,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促进党的工作贴近居民生活、走进居民心坎,有效打通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为扎实开展好这项工作,龙门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周密研究部署,合理划分区域,配备精干力量。本着一切为了居民的初心和担当,街道机关干部用昼夜不停的辛勤付出,坚决贯彻“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有的老人听不清问题;有的父母在单位工作,只有孩子在家;有的居民防范意识特强,就只能隔着猫眼询问,上午敲不开的门,下午再去敲一遍,几万的步数是爬楼爬出来的,成摞的入户表是趴在楼道墙上填完的,排查虽然辛苦,但从没有一个人喊过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三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了8个居民小区,8283户的逐户排查任务。

  接下来,龙门街道办事处将顺势而为,结合居民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乱放、堵占消防通道,楼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私拉乱接充电线,停车位纠纷等实际问题,采取社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四位一体”治理模式,稳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由党支部全方位指导小区业委会、物业规范化运行,及时化解矛盾,确保群众满意率,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和服务居民水平,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安全感,多方齐心画好“同心圆”,实现城市小区党支部有效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