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复工复产“主动战” 德州平原龙门街道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2020-04-28 18:28:2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王海波

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4月28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王海波)今年以来,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如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为龙门街道办事处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龙门街道办事处顺势而为,在紧锣密鼓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出实招、谋妙招、亮硬招,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动招商引资,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截至一季度完成税收694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3.4%,与去年同比增幅达263.64%,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当好“三员”,筑牢企业复工“安全屏障”

  做企业的宣传员,龙门街道办事处成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民营办、环保办、应急管理办职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全面做好辖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指导、协调、督促工作。按照“一企一策”“八个必须”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企业显著位置张贴疫情防控明白纸3000余份,及时准确地将省市县防疫、复工生产的会议精神传达至各企业,方便企业了解政策,做好防护。对辖区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实行帮包机制,了解企业意愿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解决,对1050名员工实行24小时动态监管,每天利用微信向员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认真落实测体温、登记等制度,提供必须的防疫物品,截至一季度实现产值6亿元,税收3935万元。

  做企业服务员,龙门街道办事处采取“日走访、零报告”工作措施,由街道企业防疫防控工作专班成员每天深入企业督查,及时掌握企业防疫物资、人员出入等情况,对有复工计划的企业及时到街道报备,指导辖区中德食品有限公司、福晨食品有限公司、金麦子制粉有限公司等5家农副产品供应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办理了20多辆运输车的绿色通行证,解决生产过程中运输车辆不能上路的问题,保障物资外运。

  做企业协调员,龙门街道办事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关切的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定心经营。指导企业对返岗员工进行认真摸排和筛选,制定分批返程方案,做到预控一批、隔离一批、返岗一批。借助龙门街道人社部门招工咨询站及网络平台,为意利特电子、精科液压、鼎旺生物科技等10多家企业,招聘工人近100余人。截至目前,130多家工业企业,24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三点着力”拓宽招商渠道,壮大经济发展命脉

  疫情发生后,项目招商、洽谈、落地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投资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招商引资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龙门街道党工委危中寻机、真抓实干,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着力于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全面启动网络招商模式。筛选目标人群和重点企业,充分运用微信、钉钉、电子邮件、电话、远程视频、多方通话等方式,保持与招商企业和客商、项目单位的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和招商项目资料的交流,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政策对接等以灵活可行的方式继续进行,疫情期间筛选出有意向投资过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5个。如投资2000万欧元的德科斯米尔公司“汽车复合线束系统项目”,亩均投资强度500万元以上,税收40万元以上,项目已报到德国总部评审。

  着力于开展网上签约,不断落实合作项目。德雷特(上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1.8亿元的“高端淀粉及精深加工”项目,3月20日,与县政府通过网络视频签订了投资合同,现已落实项目用地,正在进行项目用地迁占、整平及土建工程设计、生产工艺及设备设计,计划6月底开工建设。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1.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30个。投资500万美元的“小野化学试剂”项目,已在开发区盘活一家闲置企业,公司主要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实验室研发试剂。

  着力于优化招商环境,助推项目建设。龙门街道党工委针对实际情况,深入研判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形势,着眼于长远发展,抢抓时机,把可借之力、可乘之势用足用好,成立招商服务领导小组,做到“一个项目、一组专班、一套方案”,加强全程服务保障,确保每个项目快速推进。通过“店小二式”服务承诺,帮助落户辖区的企业一站式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环评等手续,真正做到“企业内部的事企业办,企业外部的事我们办”。把决策部署、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跨越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