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逾百亿元 德州平原住建局140项城建项目打造宜居平原

2020-08-19 11: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方正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方正 通讯员 范爽 平原报道

  今年来,德州市平原县住建局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总要求,聚焦突破“五大提升工程”,投资113.64亿元着力推进8大类140项城建项目,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座城市以看得见的速度日新月异地变化着。

  平原县住建局全力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围绕优化人居环境,狠抓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持续推进安居保障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城区棚户区改造拆迁任务。记者了解到,平原县住建局今年上半年,投资26.2亿元,新建续建西关西街片区、贺家行社区等6处、共5252套棚户区改造项目,确保人民群众有居、安居、乐居。

  平原县住建局上半年投资9095万元用于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实施了5条城区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8公里,目前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雨污分流覆盖率实现同比增长10.1%,路网设置更加合理,解决了重点区域拥堵,方便了市民通行。

  以打造宜居城市为目标,平原县住建局高标准规划建设了6大公园。刚刚完工的城北公园—绎幕园,总面积151.5亩,为城北群众提供了就近休闲场所。正在建设的鬲津河滨河公园全长4.5公里,通过对河道生态改造、景观提升,打造一处滨水休闲空间。目前,平原县城内已形成以鬲津河观光公园、南城公园、绎幕园等6大公园为主、若干小公园棋布的城市公园格局,实现出门有公园、休闲有去处,成功打造一刻钟生活圈,极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平原县住建局大力推进城市污水治理,投资2.43亿元在化工园区配套建设了第二污水处理厂和“一企一管”“中水回用”管道工程,实现工业废水直接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住建局在全市率先建成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系统,完成1.7亿元维修资金系统录入,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平原县住建局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截止目前,累计投入5300万元,为4000余户农村困难群众实施了危房改造、为3.5万户农村家庭实施了旱厕改造,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20年实施清洁取暖改造26193户,在全市率先开工,目前已完成中压施工11万米、架空管道40万米,壁挂炉正在有条不紊挂装,预计可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平原县住建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严格落实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扬尘防治,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累计检查130余次,覆盖单体工程200余个,排查治理安全隐患280余项,开展建设领域市场监督执法检查90次,发现问题166项,下达执法文书38份,全面提升了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平原县住建领域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上半年,成功申报泰山杯工程1个、天衢杯工程4个,市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5个,市级安全文明优良工地2个。

  平原县住建局坚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新建居住建筑全部执行75%节能标准,新建民用建筑执行绿建率100%,新增星级绿色建筑26万㎡,新增装配式建筑17万㎡,位列全市第一。先后荣获“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镇”等荣誉称号。

  平原县住建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宗旨,扎实做好“放管服”工作。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原则,平原县住建局将3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市民中心住建局窗口办理,积极推进“一窗办理”、“一网通办”、“联合图审”、“联合验收”、简化燃气报装等工作,提高服务效率,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如今平原大街小巷每到夜晚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平坦的马路,漂亮的公园,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大建筑,都在向人们展示着这座千年古邑焕发出蓬勃的朝气与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超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