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当“必剩客” 德州平原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起“光盘行动”倡议

2020-08-20 10:31: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方正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方正 通讯员 李洪英 平原报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德州市平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倡议,号召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和消费者杜绝浪费,引导广大消费者养成文明就餐消费习惯。

  倡议书提出,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成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遵守餐桌礼仪,礼貌用餐,礼让他人,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谈吐文雅,不吵闹,不喧哗,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是餐饮消费的供给源头和消费终端,要以坚决杜绝浪费食物为己任,向浪费行为说“不”,倡导“光盘行动”,通过自身行动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探索餐饮节约的新途径、新方法,将节约理念贯穿到餐饮经营的全过程,减少原料的浪费及厨余垃圾的产生,推动餐饮节约活动常态化。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示菜肴份量,在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顾客需求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推广自助餐和分餐制,规范顾客取餐行为,提醒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持续深化开展“公筷行动”,就餐情形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并使用环保包装,提示顾客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不断强化顾客适度消费、文明用餐的自觉性。

  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不超量点餐,摒弃“爱面子”、“摆阔气”、“讲排场”等不正确的餐饮消费观,不攀比讲节约,积极倡导餐桌文明之风、节约之风,适量点餐用餐。提倡“光盘行动”,吃尽盘中餐,坚决不浪费。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与文明行为握手,向浪费陋习告别,共同践行“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各餐饮服务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将餐饮领域“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行动推向深入,提高餐饮业和消费者的节约意识,引导全社会形成节约型消费的理念和氛围。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弘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