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农场主大学在德州平原揭牌

2020-08-22 19:31:07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颖如 张大伟 曹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张大伟 曹伟 平原报道

  8月22日,山东省首个农场主大学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平原县桃园街道鲁望农场揭牌成立。

  平原县委副书记孙丰勇致辞

  “这所大学以山东土地鲁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资源为基础建设,学生是平原县承包地50亩以上的农场主,老师是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局专家和农机公司负责人,分别教授专业技术、涉农政策和农机操作,课程持续2个月共31节课。”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孟庆泉介绍。

  “现在讲谁来种地,不是说谁去农村的问题,而是去了能否用现代化手段经营好、管理好。”孟庆泉认为,农业生产日趋规模化、集约化,“种地”这一原本低门槛的行当,也正趋向高端,不是投点钱、动动嘴就能玩得转。农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匮乏,已成现代农业发展的软肋。

  农场主大学与普通农民培训学校有何不同?“学校以作为种植季为学期,课程不只设在教室,更在田间地头。以农机课程为例,农场主大学特别安排雷沃重工农机操作专家,9月份来平原授课。”平原土地鲁望农业公司农场经理何石宝告诉记者,授课时间正值“三秋”生产的关键时期,农场主急需农机耕种管收的全套技术。这样农场主可以与专家教授共同实践,在实际工作中成长。

  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牟少岩授课

  仪式现场,平原农场主大学、品质原粮生产基地、青岛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先后揭牌。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牟少岩作为首位授课教授,围绕《中国农业现状及未来》,向80余位农场主现场授课。

  拿出专门资金开办农场主大学,聘请专业师资,免费培训平原农场主。鲁望集团看中的是随之而来的标准化种植。“农场主大学可以让我们统一平原种植大户的‘耕种管收’全流程标准体系,跟着我们一起开展规模化种植。拿糯玉米种植为例,我们的种植规模远远满足不了下游企业的订单需求,统一标准体系后,我们能带领更多的新农民实现规模种植、增收致富。”平原土地鲁望农业公司总经理吴奇超说。

  在吴奇超看来,平原农场主进入农场主大学,就进入了鲁望农业的产业联合体。毕业即创业,结业的农场主回到自家土地,将通过联合采购降低生产成本,享受全程技术服务,来打造高标准农田,生产高品质原粮。而品质原粮将通过龙头企业集中烘干,确保了粮食品质和安全,并具备了与中粮、中储粮和外企合作的基础,保证了高溢价的粮食利润。

  目前,土地鲁望集团在全省有63家农场,以平原为开始,集团逐步在全省建立农场主培训体系。“山东土地鲁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办农场主大学,通过产学研基地建设,将进一步实现科技助农、科技兴农、科技富农。通过组织广大学员系统学习,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农场经理人,让农民不再是身份的标签,而是一种新型的现代职业。”平原县委副书记孙丰勇说,作为粮食生产大县和农业强县,希望在农场主大学的引领下,培育更多新农人,生产更加优质原粮,创建平原粮食品牌,打造国字号优质原粮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超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