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脑袋”也富“钱袋” 德州平原14名农场主领取麦季分红40余万元

2020-08-22 19:31:13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颖如 张大伟 曹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张大伟 曹伟 平原报道

  农场主大学是个新鲜事,8月22日,首次开办的农场主大学吸引了平原县70多名农场主踊跃报名。既富脑袋也鼓口袋,在开学仪式现场,平原土地鲁望农业公司的14位农场主先后登台,领取麦季分红42.63万元。

  张麻村原村支书张洪春麦季亩产达1100斤,千亩农场一季分红10.26万元,拿走了全部分红的1/4,成为麦季粮王。

  张洪春是种田“老把式”,如今58岁的他,已经和土地打了40多年的交道,2017,他成为平原土地鲁望农业公司的农场主。从”吃大锅饭”到拿绩效工资,他觉得这个农场主越来越有干头。去年,玉米季分红他领到了5万多。今年小麦季的分红更是翻了一番。“考核标准公平公正,谁能胜出,就看真本事了。只要上心,想方设法节本增效,每亩地拿100多元的绩效分红不成问题。”张洪春说。

  据张洪春介绍,在来鲁望的三年时间里,通过跟专家、科研人员学习,总结了不少属于自己的“秘诀”。

  “今年种了947亩济麦22和师滦02-1优质麦,现在和原来的种地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原来最高能种20亩地,一家人累的够呛。现在1个人管1000亩地,4天就能完成施肥播种。”张洪春说,今年赤霉病厉害,我的农场在最佳时间实施飞防作业,实现了稳产增产。

  而和“老把式”张洪春千亩农场紧邻的则是硕士农场主董善辉,今年麦季亩产960斤,分红2.79万元。高学历没有转化为生产力,董善辉憋着一股劲。“我的千亩农场土质偏粘,今年天旱应该早下种子,增加播种量,有了今年的经验教训,我明年一亩地多下5斤种子,就能超过张洪春。”董善辉说。

  “他们头脑灵活,不墨守成规,没有老传统老规矩的束缚。”与这些“生力军”朝夕相处一年多,张洪春笑言危机感很强,“凭这些年轻人的本事,随时可以把我们几个的超越。如果说第一年‘老把式’还有经验优势,经过一年的磨练,他们能把‘老把式’甩下一大截。”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平原土地鲁望公司流转2万亩耕地,划分16个千亩农场,选聘16名农场主种植,统一管理,实行规模经营。16名农场主,有5名硕士农场主,11名种植能手。以每亩地5元的标准,按管理土地的多少,每月拿工资。同时,公司打破“大锅饭”,与农场主签订目标责任书,农场实际种植利润,除去农场主工资,剩余利润一半归公司,另一半按照不同目标对应的系数进行核算后,发放绩效奖金,激发了农场主的种田积极性。

  16个农场的地理、水浇条件等不尽相同,选择的小麦、玉米品种也不同,实行绩效考核不能一概而论。“公司综合考量各种因素,明确产量、种植成本、基础设施、地力、农场日常管理5项指标,分别确定不同的系数和权重。5项之和乘以实际利润,得出农场主的最终奖金。为保证公平公正,各项指标之下细分出不同系数。以基础设施为例,区分有水肥一体化设备、有电有井或有电无井、无电无井3种情况,确定3种不同系数,条件越差,系数越高,算出的最终奖金也会越多。”平原土地鲁望农业公司总经理吴奇超说,绩效考核实现了精细管理,根据考核结果,公司将采取末位淘汰制,实现新农民竞争上岗。

  绩效考核的精细管理,也使得农场主的收入持续攀升。“去年玉米季是4个农场主分20万元分红;今年小麦季是14个人分43万分红。预计今年玉米季,农场主分红将至少增长50%,分红金额将超高60万元。”吴奇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超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