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下乡进村 德州平原启用22个“政务服务通办厅”

2020-08-26 19:06:53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颖如 张大伟 曹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张大伟 曹伟 平原报道

  8月25日,平原县恩城镇十里铺村邮政所“原满办”政务服务通办厅挂牌成立,并完成首笔业务。39岁的王月美首吃“螃蟹”,在家门口申办完成了开办电动车维修公司的全套手续,并在当天下午收到了全部证照、公章。

  十里铺村距乡镇5公里,距县城20公里。“我原来要想在十里铺村沿街开个小公司,要么跑20公里到县政务服务大厅,要么跑5公里到恩城镇便民服务中心,现在抬腿半小时就能在家门口办结。”王月美说。

  王月美的业务创造了多项第一。这是邮政集团平原分公司代办行政审批的第一笔业务,是平原县政务服务首次在纯农村办理,是平原县首次在纯农村建立固定的行政审批服务代办点,也是全省首个行政审批与邮政寄递深度合作的有益探索。

  2019年以来,平原县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审批服务向乡镇社区延伸,依次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门店招牌许可、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等审批事项等行政审批事项下沉至12个乡镇(街道)、7个城市社区。去年全年,乡镇、社区累计办件量超8000件。

  乡镇一级与人民群众的接触最广泛、最密切,其积极作为与否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尊严感”,如何能让基层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红利?平原县继续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家门口延伸,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 。

  “乡镇社区办了8000件业务,就相当于群众少跑了8000次腿。这些业务都是通过邮政寄递来实现的。在此基础上我们探索与邮政深度合作,并且一拍即合。”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强说。

  双方合作,行政审批服务局看中了邮政的渠道优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虽说覆盖了全部乡镇和城市社区,但相较于城市社区,纯农村社区、村庄业务办理量少,县行政审批局在服务偏远乡镇农民群众方面有短板,恰恰邮储公司借助寄递网络全面覆盖了县乡的角角落落,而且作为国企,邮政从业人员基本为大学毕业生,具备操作电子设备的基础;邮政公司则看中了政务服务的流量资源,通过邮政系统办理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合作社业务的群众,很大一部分有金融服务需求,邮政系统在掌握前端数据的基础上,可为相关群众、业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8月25日上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与邮政集团平原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邮政首批22个乡镇、村级邮政大厅建立政务服务通办厅,加挂“原满办”政务服务标牌,标志着平原县政务服务实现了重点村镇全覆盖。

  双方合作筹备紧张有序。邮政公司现有员工98人,选派了62人来到行政审批局培训业务,投资12万元,配置电脑、打印机,新建22个乡村政务服务通办厅。

  “62名员工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培训了一个月,22个网点先期开展了企业、个体、工商三项业务的试办理工作。这项合作即便亏钱我们也要做,这体现了我们的国企担当。”邮政集团平原分公司总经理温锴说。

  借助新开办的22家政务服务通办厅,平原构建起全覆盖、扁平化的高效便民服务网络。“借助邮政触角,我们将行政审批服务扩展到了纯农村。目前,全县构建起以1个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12个乡镇街区便民服务中心、7个城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22个邮政网点、2家银行为结构的扁平化服务网络。全县人民在任意44个网点都可以办理行政审批相关业务。”张强说。

  44个网点前端受理,倒逼政务服务后台优化提升。“44个网点帮办代办,做基础信息的收集、外网申报工作,相关审批到达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后,我们要做到实时处理、实时反馈、随报随批。”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侯强三说。

  优化提升后台服务质量,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每周一开展全员培训。“全局现有94人,一年2万多笔业务。我们以前台一窗受理,后台一专多能为目标,通过全员培训,力争让全局所有人能够熟练办理130项常办事项,做到局长也会办业务。”张强说。

  端口前移、后台优化。政务服务场所做加法,环节做减法,最终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就近办、原满办。“先进地区考核政务服务,其中一项为:每年少来政务大厅多少人。对标先进,我们扩大行政审批服务的朋友圈、延伸覆盖面,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力争达到专业、快捷、愉悦、圆满四项标准,真正让每一位办事群众的服务事项都能圆满办结。”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