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地到公园 德州平原城南公园风光正好

2020-08-27 17:10:4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方正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方正 平原报道

  8月27日,位于德州市平原县第三实验小学以南,文兴路以西的城南公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不胜收。

  这样一处“世外桃源”,过去给人的第一印象竟是脏、乱、差。城南公园建成前,这里曾是一片荒地,原有的道路两侧没有绿化,杂草丛生,刮风暴土扬长、下雨天就变成了烂泥塘,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卫生。近年来,平原县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在群众身边“见缝插绿”打造“小微绿地”,投资1600万元将此处120亩闲置土地修建为城南公园,最大程度发挥社会价值和公益效应,让城市变得更美。

  记者在现场看到,城南公园结合周边居民生活活动需求和场地现状进行设计,能满足周边不同年龄段居民对活动场地的需求。公园内铺有多处草坪、花丛,栽有松柏、灌木等绿植,确保夏有林荫,冬有暖阳,四季有花赏。同时,公园内还配套了观景平台、健身步道、休闲座椅、建设器材、儿童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

  荒地变成了绿地,城南公园成了附近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自公园建成以来,每天都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散步、遛弯。“最近天气好,带孩子来公园呼吸下新鲜空气。”带着孩子来公园遛弯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就住在公园附近的小区,现在这里从荒地变成了体育公园,不仅改变了脏乱差的情况,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记者了解到,城南片区公园除了供市民休闲观光,在设计中充分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透水地砖,园内浅凹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或补给园内景观用水、公共厕所用水等。从而进一步改善城市的水环境,也将让园林绿化更普及、水更清,景更靓,热岛效应缓解,人与生态更和谐。

  置身城南公园,道路两旁花草树木一片绿意盎然,空气中洋溢着青草的芳香,行进其中,十分惬意。

  现如今,平原县城内已形成以鬲津河观光公园、城南公园、绎幕园等6大公园为主、若干小公园棋布的城市公园格局,越来越多的公园绿地,让居民推开窗便可欣赏美如画的风景,实现出门有公园、休闲有去处,满足百姓对家门口生态空间的需求,极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