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基层民警调节“小纠纷” 促进“大和谐”

2020-10-11 18:48: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 平原报道

  “王所长,俺家的玉米被偷了!”

  2020年10月5日王打卦派出所接群众李某报警称村内一养羊户谷某给羊吃玉米,疑似从自己地里摘的。为此两人发生争执,多年好友反目。报警人李某称并不在乎几个玉米棒子,可惜了这多年的邻居间的和睦。

  “先别着急,别伤了多年的和气,按说是不会发生这种事情的,待我们认真排查。”王打卦副所长王玉波耐心的劝解当事人。

  小纠纷带来大矛盾,小事情能引发大问题。为化解该起矛盾纠纷,彻底解决双方问题,王玉波在了解事实真相的基础上,首先前往被告人谷某家中,发现羊吃的玉米较小,到谷某地里查看品种一致。又到报警人李某的玉米地里,认真查看了当事人李某地里的玉米,发现李某地里玉米个头大,对比差异明显。报警人李某在事实证明下也认可了民警的说法,消除了对邻成的误会。就此机会民警对二人宣讲了法律知识,阐明邻里之间和睦的重要性,并结合大量因矛盾纠纷激化发生的案例进行宣传。最终,李某认识到了自已的错误,真诚地对谷某赔礼道歉;养羊户对民警澄清事实还其清白表示感谢,李某、谷某双方握手言和。

  “其实如今农民富裕了,几个玉米已不是什么大事,但是,老百姓还讲究一份情宜和真诚。”

  今年以来,平原县公安局基层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针对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认真排查,及时化解,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落实到实际中,靠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