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平原县三唐乡“阳光”村事促干群和谐

2020-11-14 12:31: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滕延韬 马士婷 平原报道

  近日,德州市平原县三唐乡崔家庙村文化大院内坐满了人。

  “在上一次报告会的时候,有村民提出咱村的南街有两盏路灯损坏,在一个星期之内,我们就把损坏的路灯进行了维修,并对村内全部路灯进行了检修,确保都能正常使用,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原来,该村正在召开“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该村支部书记崔俊强对上次报告会提出的问题解决情况向村民作详细报告。

  为推进“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制度落实落地,切实提高报告会质量,三唐乡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深化“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制度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实行领导班子包片责任制、党建办牵头抓总、总支书记具体负责、包村干部到村配合的分工协作机制;同时严格按照“一述、两问、三评、四定”程序,确保报告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今年我们村发展了积极分子6名,分别是……”该村支部书记就村庄党务、事务、财务情况逐项作报告,具体包括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发展党员情况、村内低保人员情况、扶贫脱贫情况、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危房改造情况、每一笔财务收入支出情况、村内集体资产情况等等,将村庄“家底”一一“亮”出来。

  “咱村的大湾长期废弃变成污水湾了,什么时候能够改造,改善村内环境?”……村干部面对面接受党员、村民代表的质询,并进行现场答复和解惑释疑;对现场回答不充分的问题作详细记录,纳入“三务三资”四定台账,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限,并承诺答复时间公开答复。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结合崔家庙村支部书记、“两委”班子及成员、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客观评价,现场打分。

  目前,三唐乡共有18个村已召开“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公开村级事务526项,群众当场提出质询问题72条,村干部当场答复57条,其他村庄正在按照推进计划表陆续召开。

  通过召开“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村干部与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将“三务三资”情况从以往冷冰冰的“贴墙上你看”到现在热乎乎的“我来说您听”、“有问题您说”、“有困难您提”,让权力在阳光下“晒一晒”,进一步打破了干群沟通壁垒,拉近了干群之间的关系,有利于促进村级规范化治理,助力村庄和谐稳定发展。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