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公安高举执法利剑 护卫经济蓝天

2021-01-08 12:43:4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 平原报道

  平原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要求,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开展“云端2020”等各项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破获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13起,涉案总金额达9亿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400余万元,为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敢于创新,以实干精神亮剑“科技强警”

  2020年,按照公安部经侦局“锻造全新警种”的工作规划,该局经侦大队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的工作理念,积极争取局党委支持,实现了平原经侦情报导侦工作的新突破。

  2020年4月,该局斥资140万元建成了定位高端、运转高效、服务全局的经侦情报导侦联勤工作站,积极构建“数据经侦”、“智慧经侦”工作格局,不断夯实经侦情报队伍软实力建设。通过“以战代训”的形式,促使经侦队伍实战水平不断实现新的提升。据统计,2020年,“智慧经侦”协助破获“8.27”网络赌博案等10余起重特大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成功为“0405”洗钱案、“2.25非法经营案”、“11.02”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勾画犯罪网络、发起云端集群战役提供了重要证据。10月31日,在全市公安经侦系统 “论剑2020”经侦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活动中,平原经侦大队结合自身实战经验总结的参赛作品“四步核心技战法侦破网络传销案”荣获三等奖。

  敢于攻坚,以冲锋精神亮剑“大案攻坚”

  攻坚涉企类职务犯罪。2020年1月,该局经侦大队成功破获总涉案金额过亿元的“王某某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持有伪造发票”案,查封涉案资产约1.1亿元,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国家财产损失。案件侦办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赴内蒙古、江苏、河北、北京等省市寻找犯罪证据,历经3个月鏖战,最终将涉案的数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攻坚涉众型经济犯罪。2020年2月份以来,该局经侦大队不断加大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连续破获“李某芳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于某泰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李某新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多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摧毁传销窝点3个,端掉非法集资窝点3个,涉案总金额6000余万元,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

  攻坚涉税类经济犯罪。2020年11月,该局经侦大队先后赴河南、北京等多个省市开展工作,行程4000公里,破获涉案总金额达数亿元的 “张某某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

  敢于担当,以斗争精神亮剑“追赃挽损”

  该局经侦大队侦办的“平原县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某某旅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多起案件实现了全额挽损。在侦办“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因案件持续时间长,涉案人员多,涉案数额巨大,按照“六稳”“六保”的相关工作要求和新形势下打击非法集资案件的工作要求,该局经侦大队在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的状态下,将涉案的5000余万元集资款全部退还给了集资群众。

  敢于作为,以履职精神亮剑“预警防范”

  该局构建“大监管”、“大防控”、“大宣传”的预警防范格局。一是强化源头监管。由政府牵头,县公安局与县金融风险监测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行政执法局建立常态化的联合巡查机制,强化监测,定期巡查,抓好源头处置,最大限度挤压街面经济犯罪的空间。二是科学预警管控。运行“三色预警管控”工作机制,对存在金融风险的公司及网点采取“黄”、“橙”、“红”三色预警管控。2020年,经侦大队通过颜色预警等工作措施共排查各类门店及公司7家,责令停业3家,立案查处1家,批评教育非法集资类人员6人,有效遏制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蔓延。三是加强防范宣传。该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非法集资“零发案”、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2020年8月12日,德州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市创建“无传销社区(村)”现场会议,平原县公安局做典型经验介绍。2020年2月份以来,经侦大队多次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经侦民警谈防范”专题栏目,根据全县经济犯的动态及时发布预警提示,让群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