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树立执法权威 平原县市场监管局用法律利剑维护市场公平

2021-01-11 21:22:49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李洪英 平原报道

  2020年,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守为民初心,聚焦主业,高举法律利剑,维护法律尊严,在执法办案领域,无论是队伍管理还是办案经验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通过“三学三比创三优”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每周一讲”平台开展各种业务培训,增加执法人员的知识储备,开拓办案思维,真正提高了业务水平。

  为了均衡执法资源,凝聚执法力量,在重要领域执法和重点案件的办理上打破了科室、队所之间的界限,采取科队联合、局所联动的方式,巧打组合拳,大家奔着一个目标,朝着一个方向,齐心协力展现执法权威。疫情期间的价格执法、物业领域和房地产领域集中整治、3.15曝光问题的查处等方面充分显示了科队联合、局所联动的办案优势,既做到了依法行政,给违法者以严厉打击,还市场秩序一片安宁,也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兵。

  聚焦重点领域,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成品油等关系人民生活、安全生产领域内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者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聚焦媒体曝光,2020年央视3.15曝光再加工纤维“无警示用语”问题以后,组织全局精干执法力量连夜行动,对涉事的20家再加工纤维生产企业进行查处;聚焦民生关注,对12345市民热线和其他各种渠道受理的投诉举报进行分级分类处理,制定《平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诉转案工作规范(试行)》,对被投诉人有违法行为,适合诉转案工作规范的就依法按照相关程序立案查处;聚焦上级转办事项和兄弟部门移交事项,对上级局和纪检委转办的督查事项以及兄弟部门移交的违法违规线索,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入调查,对证据确凿的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严格按照程序依法进行查处。全年共办理各类经营违法案件856件,罚没金额达600万元。

  专项整治硕果累累,疫情期间价格执法,对违法情节严重,事实确凿的投诉事件,依法立案查处,共计查处12件,罚款金额达50余万元;物业领域收费乱象专项整治,组织全局执法力量成立6个工作组,对涉及的物业公司和居民小区进行全面深入调查,立案13起,罚款金额共计87.98万元;房地产领域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成立房地产行业违规收费执法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五个专案组,对全县所有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全面排查。最终对7家开发商进行立案查处,共计罚款金额90.88万元;药品经营乱象专项整治,以药品零售企业为重点,围绕药品经营过程中管理不规范和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明察暗访、问题约谈等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给予严厉打击,2020年共查处各类药品经营违法案件35件,罚没金额达21万余元。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