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法院举办“实施精准司法,提升审判质效”法官论坛

2021-01-21 19:25: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振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振洁 平原报道

  1月21日上午,平原法院举办2021年第一期主题为“实施精准司法,提升审判质效”法官论坛。本期法官论坛由闫长利、杨林等11名法官就审判业务和案件质效方面的经验进行交流,论坛活动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胜利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姜明,审委会专职委员芦峰和部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了论坛活动。

  前曹法庭庭长闫长利,从“一个合理的目标、一种内在的动力和一份积极的心态”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提高审判业务和案件质效方面的经验。平原法庭庭长杨林,结合案件审理从证据认定、类案检索案例参考级别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办案心得,就争议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执行局长魏晓宁,从如何平衡执行指标提高执行质效分享了办案经验。民庭员额法官魏新娟,从已办结的5件破产案件中分享了提高审判业务和案件质效方面的经验。速裁团队员额法官贾冬冬,从速裁团队办案流程、案件调解以及全流程办案平台的有效使用方面分享了提高审判业务和案件质效经验。道交法庭员额法官任福荣,从道交中心及道交法庭着眼精准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探索案件处理新模式方面分享了提高审判业务和案件质效方面的经验。民庭员额法官王秀岩,从提高审判业务和案件质效、执行合同指标、解决商业纠纷、优化营商环境的层面分享了相关经验。执行局员额法官张合,以热衷、热爱、热情、热心“四热”的角度,如何从选调生转换到法官、办理案件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为。速裁团队法官助理王洋洋,从成功调解了一村多起邻里间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与大家分享了认真履行司法为民职责,扎实做好基层工作的经验。王凤楼法庭法官助理王新勇,从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的当事人自收到判决书矛盾更加激烈,到当事人自动履行,法官们付出的艰辛努力及一起婚约财务纠纷案件经多次调解无果后,判决当事人退还部分彩礼款,到当事人坚决表示上诉,再到通过法官进一步示明相关法律及诚信原则后,当事人自动履行退款义务,分享了提高案件质效的经验。执行局法官助理段英华,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如何从简案快执甄别、简案快执运行、简案快执借鉴,到实现执行案件是民事诉讼的“最后一公里”。

  最后,张胜利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大家的发言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司法实践智慧,开拓了视野,同时也告诉大家,在办案过程中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做好传帮带,向老同志学习,更重要的是学会实践。他强调,在办理案件中对发现的问题和难点要进行深入思考,不断积累经验,形成系统化、体系化的具有特色的办案风格和办案模式,为进一步提高全院案件质效做出新贡献。

  近年来,平原法院每年都要举办1—3期法官论坛活动。而开展法官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搭建经验传承、业务交流、视野拓展、风采展示的平台,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快建设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的法官队伍建设。同时,法官论坛也为全院干警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释疑解难、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全院干警将继续以举办法官论坛为契机,开阔自身眼界,充实法律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争做人民满意的司法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