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公安打造“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2-06 11:19:39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 平原报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平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提升打击成效”、“优化服务质效”、“夯实执法实效”为工作切入点,打造“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全力服务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打击成效,加大挽损力度

      涉企类经济犯罪案件不仅会对企业经济利益带来巨大损失,而且会严重影响企业在市场上的声誉,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2021年以来,为优化营商环境,该局经侦大队对涉企类案件坚持“露头就打”的原则,重点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犯罪。一是强化涉企案件的追逃攻坚力度。近一个月以来,经侦民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先后远赴江苏、北京、河南等地开展追逃工作,连续破获“纵某某涉嫌合同诈骗案”、“姚某某涉嫌合同诈骗”等多起涉企类经济犯罪案件,将涉案的4名网上逃犯全部抓获归案,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二是增强涉企违法犯罪线索的摸排力度。经侦民警结合走访活动,加强警企联动,积极摸排涉企违法犯罪线索,并根据线索质量及时研判,快速精准打击。2021年1月26日,经侦大队根据摸排的线索,在平原县经济开发区将某企业涉嫌职务侵占罪的犯罪嫌疑人陶某某一举抓获。经审讯,陶某某交待了其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本企业财物的犯罪事实。三是强化追赃挽损力度。经侦大队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服务宗旨,对涉企类案件中的“大案小案”同等看待,并把追赃挽损当成评价办案成效的标准。通过资金追踪、法制教育等工作措施,敦促犯罪嫌疑人悔罪认罪的同时,主动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据统计,2021年以来,经侦大队共侦办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涉企类经济犯罪案件4起,为企业挽回损失60余万元。

优化服务质效  护航企业发展

       打造“1+N”式预警防范宣传。为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经侦大队联合网安、政保、食药环侦等部门与辖区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警企共建活动,通过座谈向企业不定期输送多元化的预警防范信息,对职务侵占、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以及电信网络诈骗、传销、非法集资、反邪教宣传等诸多法律知识进行宣讲,有效提升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协助完善预防涉企犯罪机制。走访过程中,针对有些内部管理不完善、极易滋生职务犯罪的企业,经侦民警帮助企业健全廉政工作制度,建立预防企业内部犯罪组织,并以“结对子”的方式,警企互动,全程跟踪服务,堵塞企业管理漏洞,及时预防职务犯罪在企业内部滋生。2021年以来,经侦民警共走访企业12家,开展送课活动8次,大型集中宣传活动2次、解决企业安全隐患1个。

夯实执法实效  提升履职能力

       强化规范执法。为不断提升经侦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经侦大队深入学习新出台的司法解释与相关法律法规,推进经侦队伍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对涉企类疑难案件一律联合法制部门采取集体议案制度,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性质,严格掌握入刑标准,做到“两个坚决防止”,即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不当介入经济纠纷”,坚决防止“把经济犯罪作为经济纠纷处理”。强化积案攻坚。经侦大队对久侦未结的涉企案件集中排查,通过自查自纠,细化工作责任,倒排工期,确保执法效能的最大化。强化履职能力。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经侦大队在全队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我该怎么办”的大讨论,组织开展“经侦标兵”争创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激励经侦民警开拓进取,全力提升岗位履职能力。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