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法院在前曹法庭加挂少年法庭揭牌成立

2021-02-06 11:19:45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振洁 平原报道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1月29日上午,平原法院在前曹法庭举行少年法庭揭牌仪式。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发布后,全国首家基层人民法院在人民法庭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的少年法庭。

  2019年初,平原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积极推进省以下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的通知》和省高院的相关要求,将内设机构进行了改革,原少审庭与刑庭合并。2021年1月20日,最高法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后。平原法院迅速召开院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并按照《意见》规定,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决定在前曹人民法庭以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少年法庭,主要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家庭教育的失控以及不良书刊对未成年人犯罪造成了直接的影响。为此,平原法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审理每一起案件中,始终坚持“适用刑罚要立足于挽救,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教育为本,惩罚为辅”的原则,从一个“爱”字出发,以一个“教”字着眼,把握一个“宽”字,在教育、感化、挽救上下功夫,把法庭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拓展审判职能,扩大司法领域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范围,充分发挥了人民法院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应有的职能。自2017年以来,平原法院共审理未成年刑事案件11件15人,其中判处非监禁刑1人,审结涉少民事案件396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少审庭牢牢把握开庭前、庭审中、宣判前和宣判后四个最有效的教育环节,分步骤、有区别地进行耐心教育和真情感化。

  平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传智在致辞中指出,少年审判被称为是“特殊的希望工程”,人民法院始终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帮助未成年罪犯悔过自新,重返社会。未成年人罪犯普遍存在自卑、自暴自弃的心理,如果帮教措施不力,他们很有可能成为社会的消极因素,做好失足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也是少年法庭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过程中,人民法院应当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配合,让未成年人感受到司法温度、社会温暖,早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走出阴影,回归正常的生活。我们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我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文铎讲话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少年审判工作的重要性。多年来,少年审判不断探索创新,发展完善,取得可喜的成绩,尤其是德州法院的少年审判工作亮点纷呈,成为全省少年审判的一张名片,这是省高院对德州法院关心和支持的结果,也是对平原法院的工作肯定和关系厚爱,更是对大家的鼓励和鞭策,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更加努力地做好少年审判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取得新成绩。要坚定做好未成年审判改革创新工作的信心和定力,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促进少年审判工作健康发展。深刻认识少年审判工作的困难,用坚韧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念,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取得更大的成绩;要依靠党委领导、争取政府支持,凝聚社会合力。加强与教育系统的沟通协作,建立完善工作协调和信息数据共享机制,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把教育矫治工作与青少年审判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法庭+学校+基地”联合帮教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李文铎最后强调,少年审判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以今年少年法庭挂牌为契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少年审判工作,努力开创德州法院少年审判新局面。

  平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厚德顺在主持仪式上表示,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此次揭牌仪式,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保护未成年人的范围将不断拓展。今后,平原法院将根据最高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少审工作机制方法、巩固审教成果、充实审判力量、提高审判质效,使少年审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又召开了座谈会,就如何做好今后少年审判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参观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