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法院贴心“心理诊疗” 解开三代心结挽回亲情

2021-04-04 11:55: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通讯员 王振洁 平原报道

  4月1日晚上,平原法院少年法庭庭长张君专程赶到李某晨、李某海两个孩子家进行回访,详细了解因共有物分割纠纷案件结案后,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当听到两个孩子高兴的稚音,了解到两个孩子经常到爷爷奶奶身边小住、儿媳也和两个孩子一起陪公婆共同过年过节、一家人其乐融融时,张君的脸上也禁不住露出了笑容。

  丈夫车祸死亡 公婆儿媳联手起诉索赔偿

  2019年4月10日李某亮发生交通事故死亡。死者李某亮系李某新、陈某芳之子,系宋某林的丈夫,系李某晨、李某海的父亲。2019年7月宋某林、李某新、陈某芳、李某晨、李某海一起作为原告,将肇事司机、车主及保险公司告上法庭。经审理后,判决保险公司赔偿宋某林、李某新、陈某芳、李某晨、李某海各项损失 100 万元,判决车主、挂靠公司连带赔偿宋某林、李某新、陈某芳、李某晨、李某海各项损失166744元,合计1166744元。

  赔偿款分配不均 公婆将儿媳告上法庭

  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判决生效,宋某林收到了全部赔偿款,但因宋某林只给了公婆少部分款,就将剩余款全部拿走,再次发生争议。公婆李某新、陈某芳作为原告将儿媳宋某林诉至法院,而李某晨、李某海两个未成年人也作为被告参加诉讼,李某新、陈某芳请求法院判令宋某林返还259432.4元。

  庭审中,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互相大声指责。原告李某新、陈某芳大声述说自己养大儿子的不易以及儿子去世后对儿媳的种种不满。而被告宋某林则不停落泪,哭诉对丈夫十分思念,因为怕睹物思人都不敢再回到与丈夫生前共同居住生活的房屋。面对濒临失控的庭审现场,承办法官首先劝说宋某林在法庭上要保持冷静理智,体谅老人的心情和身体情况,不要刺激老人。宋某林表示理解配合,停止了哭诉。法庭考虑怕李某晨、李某海两个孩子受到大人之间纠纷的影响,帮助办理了委托诉讼手续。在经过了法庭调查、质证、法庭辩论,并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后,当庭进行了调解。但因原、被告双方对抗情绪严重,未能当庭达成调解意见。

  庭审后心理诊疗 解开三代心结挽回亲情

  庭审后,作为承办法官的张君是一名取得相关资格的心理咨询师,考虑本案当事人具有祖孙的亲属身份,事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便利用所掌握的心理咨询方面的知识,对双方分别进行心理疏导。然后又通过多次电话沟通、背对背调解等方式,对双方释法明理,分析同类型案例,从更有利于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及照顾未成年人弱势群体角度出发,建议李某新、陈某芳要考虑有利于两个未成年孙子能够健康生活成长,同时又建议宋某林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适当降低自己的应得份额,在充分保障两个未成年人权益后,适当提高年迈父母的应得份额。这样既能顺利解决问题,也能修补相互之间的亲情。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化解双方心结,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宋某林一次性支付给李某新、陈某芳各项费用242432.4元,其他再无争议,并自动履行,彻底化解了双方矛盾纠纷,使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案结后,原、被告还共同给张君赠送了一面绣有“秉公执法、一心为民”的锦旗,以此表达诚挚的感谢。

  亲情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财富,而亲情的维系也需要用心经营。因此,平原法院在处理该起家人之间产生的矛盾,也着重回归到亲情感化。在处理公婆、儿媳、父母子女之间的纠纷时,除依法保护合法权益,还注重修复亲情,让他们在相互商量、相谅互让、理解宽容的过程中,重新感受亲情的可贵,促进家庭和睦。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