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忠诚履职 平原公安护航清明假期平安

2021-04-06 20:56: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为切实做好2021年清明节安保工作,严防疫情反弹和火灾发生,平原县公安局紧密围绕辖区社会治安实际,忠诚履职,周密部署,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全面做好清明期间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治安环境,确保清明期间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加强宣传教育 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节”祭祀活动频繁,为做好清明期间安保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安全、有序的节日,清明节前夕,平原公安民警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警民微信联系群等多种宣传方式,专门针对清明期间的治安问题进行安全防范宣传。向群众讲解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常识,耐心向群众讲解烧香、烧纸等行为带来的火灾隐患,引导群众采取植树、献花等文明祭祀。

  平原民警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树立平原公安良好形象。目前,共发放宣传页4300余份,微信群推送宣传信息50条,通过宣传,进一步帮助辖区群众认识了清明节文明祭祀以及防火的重要性,为严防火灾事故打好防疫针,确保辖区群众度过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加强隐患排查 提升安全意识

  该局加强治安防范。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提高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清明节前夕,派出所民辅警深入辖区企业、商铺、超市等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检查中,民辅警实地检查了防火、防盗、用电安全、消防器材的配备、电器线路是否存在短路、老化等情况,温馨提醒群众要提高自身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杜绝因用火、用电和违规操作引发的各类火灾事故。

  同时,民警在节日期间加强矛盾排查。平原公安局坊子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民警通过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诉求,了解掌握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及时将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避免了不良后果的产生。

  巡逻防范 强化社会面管控力度

  清明节期间,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巡逻防控工作水平,提高现形抓获率,降压可防性案件的发生,自4月3日起,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根据警情的规律和特点适时调整警力部署,结合辖区治安特点和复杂状况,穿插采用车巡、步巡等巡逻形式,按照“步巡车巡”结合,“昼夜”结合,做到让群众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以辖区主干道为主线,针对学校、幼儿园、重点企业、旅馆、金融网点等要害部位等案件高发区域为主要巡逻线路,全面提升巡防工作效率和应急处突水平,确保社会面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同时,在开展巡逻的同时,民警积极动员辖区单位内部安保人员、村组社区治保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巡逻防控工作中来,力争通过高密度、多层次的治安巡逻,提升现行打击力,增强群众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 节假日不打烊

  针对“清明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放假的实际情况,基层派出所户籍民警放弃休息,全力为辖区居民办理户籍业务。

  4月3日下午6时许,德原街道东仓村村民王女士急急忙忙来到坊子派出所综合服务室向户籍民警救助。原来,王女士的孩子近期考试需要身份证件才能参考,因孩子平日住校很少回家,身份证一直能未办理,这次“清明节”放假,孩子一回家就急忙来派出所咨询办理身份证的事。

  了解情况后,已经准备下班的户籍民警张莹莹微笑着对王女士说:“不用担心,公安机关专门为考生开通了‘绿色通道’,户籍民警节假日随时待命,第一时间为学生办理身份证。”随后户籍民警为王女士的孩子办理了身份证件。王女士感激地说:“派出所户籍民警节假日也不休息,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清明节”期间,平原公安局派出所户籍民警坚守岗位,辖区群众随到随办,热情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