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公安局“三联”机制提升治安防控能力

2021-04-13 21:01: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梁家卿 谭艳燕

  今年以来,平原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教育整顿、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推出“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合成化巡防联控机制,全面提升了社区治安防控能力,做到了“联得好、控得住、防得了”,大幅降低了辖区发案率,有力提高了警务效能,让群众有了切切实实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真正让教育整顿落地生根。

  警种联动 构筑高效防控“平安墙”

  3月25日10时54分,平原县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德州市公安局指挥部指令:“河北警方推送案情线索,一诈骗团伙3人驾驶嫌疑车辆在平原县境内活动”。接到指令后,该局立即启动“关城门”预案,情指中心指挥调度单元调集网格、特警巡逻组、龙门派出所、交警大队,开展街面布控堵截。同时,情指中心实战研判单元及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对嫌疑车辆运动轨迹进行紧急研判,掌握车辆活动范围。于11时40分许,在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青年路与101省道交叉口处将嫌疑车辆截获,查获嫌疑人3名,现已移交河北警方。该局“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多警联动,为群众构筑高效防控“平安墙”。

  该局根据辖区治安形势,在党政部门集中,娱乐场所、商场密集,治安环境较复杂的新华警区,采取“情指行直通”模式。网格民警可以直接对接情指中心、刑侦、治安、情报入驻民警,实现情报信息的搜集、研判、经营、抓捕等环节一体化快速直通运作,破除以前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存在的沟通不畅问题,确保每宗违法犯罪警情得到快速研判,每条有价值线索能够迅速跟踪侦查,提高全环节高效能运作。

  警保联控 构筑攻防两翼“综合体”

  3月19日,平原县督府小区物业韩经理将一面写有“为居民排忧解难,系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送到派出所民警的手中,对龙门派出所维护小区治安秩序,调处纠纷,服务群众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小区车越来越多,停车的位置越来越紧张,更让人生气的是,有不少‘僵尸车’占着好好的车位,一停就是好几年。”家住督府小区的王先生说起“僵尸车”十分愤慨。

  居民们反映,很多车辆至少被遗弃一年,车身已经十分破旧堆积了一层厚厚的尘土,车胎都漏气了。针对居民反映的“僵尸车”不断增多的问题,龙门派出所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辖区“僵尸车”等交通乱象整治力度。3月16日,龙门派出所联合交警中队对督府小区进行了“僵尸车”的清理工作,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小区居民举手称赞。

  教育整顿以来,该局在辖区选定6个警保联控点,并建立6个警保联控中队,每个警保联控中队配备4名保安员,由网格民警指导指挥。同时两个保安公司为每网格配备1名保安员随同出警,一同发挥工作效能。针对学校周边区域,龙门派出所要求网格民警与学校保安人员形成保安联盟,特别是在学校上下学高峰期,紧盯校园及其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全力打造让师生家长安心放心的安全环境。在辖区内的小区、医院、酒店、银行等人员密集场所,将辖区内保安力量以四五个相邻小区、单位为一个小网格,整合成若干个“保安联盟联勤区”。

  警民联防 构筑警民共建“同心圆”

  3月8日,张先生将一面写有“神速破窃案 雄风扬警威”的锦旗送到平原县公安局龙门派出所,感谢民警帮其找回丢失的变速自行车。3月1日,张先生到龙门派出所报警称,其停放在家庭号购物广场的变速自行车不见了,接报后,网格警2分钟赶到现场,开展调查工作。经过勘测现场、视频追踪、科学研判、摸排走访,有效动用群防力量,很快确定嫌疑人身份,经过2天的工作,在嫌疑人住处附近找到被盗自行车,立即抓捕嫌疑人,并将自行车归还张先生。

  龙门派出所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物色业主、党员、楼道长、志愿者队伍等群防力量482人,组建以安防巡逻、社会面管控、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内容的治安联防队伍5支,由派出所民警定期不定期组织带领开展工作。以辖区新华网格的督府、东关、官道小区现有居民上万人,是辖区最大的一片拆迁安置小区,治安状况复杂,案件频发。龙门派出所设立聚福社区警务室,优化“1警务室+18小网格+46楼长”警民巡防布局,民警扎根社区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稳定。通过开好警民联系会、警情通报会、群众代表会议等方式,畅通警民沟通渠道,按照一格一警,一格多员的模式,推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实现从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到全面联合、效能提升。(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