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公安“三举措”推进便民惠民提质增效

2021-05-21 17:40:4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自党史学习教育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公安局紧密结合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立足实际,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为契机,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排忧解难,采取“三项举措”扎实推动便民惠民提质增效。

  “金点”闪闪,提高群众行车安全

  “有了反光条,夜间对方车辆司机能看到,每个人的安全就更加有保障了。” 对于民警的温馨措施,驾驶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为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局组织民警积极开展为辖区电动车免费粘贴反光标识,提高群众在夜间行车时的安全。 活动中,前曹派出所主动作为,靠前行动,民警利用上班、下班高峰期走上街头,为群众的电动车粘贴反光条。同时向群众耐心讲解逆行、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车道行驶、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并一一向驾驶员进行了安全行车的提示,提醒广大电动车驾驶员在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采取必要的警示措施,确保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做到安全出行。

  集中办证,提升窗口服务质效

  “警察叔叔、阿姨,这么快就帮我办理了身份证,我不会耽误上课了。”办完身份证的初中生白同学高兴地向民警道谢。

  4月21日上午10:40时,读中学的白同学急匆匆地赶到派出所,咨询户籍民警多长时间可以办理好身份证,自己跟老师请了一个多小时的假,专门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民警了解了白某的情况后,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为其采集指纹、拍照、录入信息,很快帮其办理完毕。

  会考、中考和高考临近,为了让中小学生顺利参加考试,前曹派出所户籍民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作为,特事特办,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集中办证周”活动,全面梳理辖区内年满16周岁未申领居民身份证的适龄学生人员名单,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逐一通知到每个家庭、每位学生;主动对接教育部门,通过在放学时间集中发放宣传单、中小学微信群内下通知、警务助理在村里广播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确保通知到位;户籍民警周末取消休假,轮流值班,确保周末和节假日来办理业务的学生可以正常办理身份证。切实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

  线上办理,变“多件事”为“一件事”

  5月10日,前曹镇村民房某打电话向派出所咨询称其奶奶过世需要注销户口,自己在县城工作,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来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前曹派出所户籍民警告知房某可以直接去县政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不需要再单独跑到派出所办理。房某于5月11日去县政务中心将该业务办理完毕,并向派出所户籍民警致谢。

  身后“一件事”是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民生公共服务领域延伸, 前曹派出所与县行政审批局对接开展“身后”一件事“零次跑”试点工作。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眼点,前曹派出所全力配合行政审批局开展该项工作。该所加强沟通交流,对于该项试点工作遇到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依法沟通、第一时间解决,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自4月26日正式开展“身后一件事”线上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理2件业务。“身后一件事”的线上办理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服务,变“多件事”为“一件事”,变“多头办理”为“集成办理”,有效破解了逝者“身后事”办理手续多、材料多、到处跑、程序繁等问题,真正做到把服务落在基层,把便利留给群众。 (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 )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