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心事”宽心办 德州平原龙门街道试点身后“一件事一链办”

2021-05-27 15:40: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滕张锐 平原报道

  亲人过世,家属悲痛之余,还要为办理“身后事”在政府部门之间来回跑,各种手续复杂繁琐,身心俱疲。作为全省身后“一件事一链办”改革先行试点乡镇,自4月23日以来,德州市平原县龙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率先推出身后“一件事”全流程网上联办,实现补助发放、账户资金提取、身份注销和待遇停发等身后多事项一次性办理,办理时限缩短90%以上,有效破解逝者“身后事”办理手续多、材料多、多处跑、程序繁等问题,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实在是太方便了,来之前我以为还要跑好多地方,没想到在这一个窗口就办理了所有业务,就解决了所有事情,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5月10日,家住平原县东关小区的刘女士来到龙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因病去世的丈夫办理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及一次性待遇核定支付业务。工作人员立即为刘女士耐心讲解了身后“一件事”的有关政策,指导刘女士填写完身后“一件事”申请表、承诺书,并通过网上平台将申请材料依次推送到人社、公安、民政部门,顺利办理完全部事项。“以前亲人去世,要在医院和公安、民政、人社、医保等多部门跑好几趟,要是材料没带齐,跑的次数就更多。”刘女士感慨地说,现在逝者身后一堆事变成了“一件事”,在一个窗口完全可以办理,省了家属们很多时间和精力,让“伤心事”不堵心,还能感受到温暖。

  “现在通过联办平台信息系统,在我们‘身后一件事’办理窗口即可实现‘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平原县龙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卢悦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家属只需要提交逝者身份证、逝者户口本,并填写了“身后一件事”承诺书后,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办理事项,就完成了全部申报工作,后续的户口注销等事项全部通过联办平台线上流转一链办完,真正做到让身后“多件事”成为“一件事”,让身后“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德州市平原县围绕逝者“身后事”办理手续多、材料杂、多处跑、程序繁等问题,在全省率先推出身后“一件事”网上联办系统,系统重构民政、公安、人社等7部门13个事项操作流程,将原来需要重复提交的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户口注销证明和后续涉及的补助发放、账户资金提取、身份注销和待遇停发多部门的事项进行关联,通过“数据跑腿”的方式走完流程。平原县龙门街道作为先行试点,依托身后“一件事”联办平台,继续深化身后“一件事一链办”流程改造,在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便民中心,专门设置“身后一件事”办理窗口,将“身后事”办理所有证明、办事材料纳入身后“一件事”联办系统,同时将涉及民政、公安、卫健、人社等部门的办理流程归集到一个窗口,构建起 “只到一窗、一套材料、一个流程、统一送达”的审批闭环,全流程申报材料从原来的39份大幅缩减为6份,办事环节从14个精简为5个,办理时限缩短90%以上,切实为办丧群众提供便利,让“伤心事”安心办、宽心办、暖心办。

  “为了发挥试点先行的作用,街道专门组织业务办理员及村居(社区)干部代表参加专题培训会,学习并熟悉身后‘一件事’业务流程,充分提高办事效率,并对身后‘一件事一链办’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扩大了群众知晓率,积极推进服务事项有效落地。”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二级主任科员朱林冬介绍说,龙门街道作为全省身后“一件事一链办”改革先行试点乡镇,以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作风“大整顿、大转变、大提升”活动为契机,勇当数字化改革“潮”先锋,积极推动身后“一件事一链办”改革,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工作机制,紧盯民生关键事,进一步拉长“一件事”服务链条,实现群众“身后事”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就近办的便民服务理念,真正让“亲人身后事”成为老百姓的“宽心事”、“暖心事”,为加快推进全县身后“一件事一链办”改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