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需 警有所为 平原公安服务群众办实事用情暖民心

2021-05-31 18:03:38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真情做实事,爱心暖民心。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公安局将教育整顿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全体民辅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用一件件实事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用实际行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中来。

  民警助老人实现亲友“团圆梦”

  “太感谢你们警察同志,你们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家住恩城高庄的高先生对开发区户籍民警连连道谢。

  5月24日,高先生及其家人来到市民中心开发区派出所户籍窗口寻求帮助。户籍民警接到求助后,通过仔细询问了解后,发现他们是来寻亲的,便立即放下手头工作为群众解决问题。

  原来高先生因脑血栓病了七八年,高先生老伴将高先生一个好兄弟史先生的联系方式丢失,高先生近期听说史先生也得病了,很是着急,想去看看自己的兄弟,一大早也没吃饭就来到了平原,高先生只记得他在工商局上班,等找到工商局得知史先生已经不在原单位,查找无果的高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开发区派出所户籍窗口,很是着急地诉说着自己早上空着肚子,到现在水也没喝,饭也没吃,人也没找到。户籍民警赶紧为大爷倒上水,劝慰大爷不要着急,并迅速将高先生提供的被寻亲人姓名和部分家庭成员信息输入全国户籍信息系统进行比对查询,但却查询不到任何有关的身份信息。一时间核实身份信息陷入了困境。

  人民群众的任何一件事,在人民警察的心中,都是天大的事。户籍民警毫不气馁,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利用高先生提供的被寻亲人原籍信息,敏锐的缩小了寻找范围,并通过多方信息平台查询分析,反复比对,最终确定了龙门街道办事处赵家湾街道的史先生就是高先生所寻找的亲人。同时通过数据搜索,查询到史先生的联系方式,并用警务通手机联系到史先生,最终阔别十多年的老哥俩取得了联系。

  送证进校服务考生“零距离”

  平原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不流于形式,扎实开展“送证到校园”活动,5月25日民警将“集中办证周”办理的第二代身份证送至学生手中。

  2021年4月底,开发区派出所户籍窗口开展“集中办证周”为辖区职业中专即将参加高考的百余名学生办理了身份证,考虑到临近高考,时间紧、学习任务重,为了不耽误学生们宝贵的学习时间,户籍民警与校方沟通,带着学生们办理的身份证走进教室,进行集中统一发放,并讲解了身份证使用的相关注意事项。同时民警还利用送证到校园的时机和师生面对面谈心,收集他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同时宣传防欺凌、防诈骗、防火防盗等安全小知识。户籍窗口作为公安机关服务窗口,将窗口工作带进校园,为考生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受到了在校师生、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开发区派出所户籍室以“工作提效、服务提质、满意提升”为目标,主动开展延时办证、预约办证、“绿色通道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把车钥匙架起警民“连心桥”

  2021年5月24日17时许,一位沙先生到平原县市民中心户籍窗口办理业务,当办理完业务,这位先生急匆匆走了,并将车钥匙落在大厅柜台。民警将钥匙保管好等待车主取回,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未等到失主,考虑到失主的焦急心情,民警一方面调取监控,一方面仔细寻找下午办理过业务的每一位群众,按照办理业务手续一一排查联络当事人,最终通过打电话寻找到了失主沙先生,而沙先生早已离开市民中心。民警告诉沙先生车钥匙在民警这里。沙先生随即问民警:“你那里几点下班,我现在过去还行吗?”当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是民警温馨回答:“你路上注意安全,我们民警在大厅等着你。”

  19时许,沙先生来到户籍大厅。经确认,车钥匙正是沙先生丢失,沙先生拿着失而复得的车钥匙,激动地连声道谢:“谢谢你们帮我找回钥匙,回家打算开车接孩子时发现车钥匙丢了,我以为丢在之前去过的商场,我还在商场徘徊寻找没找到,这是唯一一把车钥匙了,备用钥匙早就丢失了,我正在着急呢,就接到了你们的电话,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一把车钥匙,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开发区派出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称赞。(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