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爱同行 平原法院举办“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1-06-03 15:00:55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6月1日上午,平原法院举办“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40余名来自平原县职业中专高一年级学生代表来到平原法院前曹法庭参加了开放日活动。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与少年法庭法官们共庆“六一”,以法治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少年家事审判庭,少年法庭庭长张君从圆桌审判台开始,介绍关于未成年人案件的刑事政策和法律规定,讲述了平原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情况。法官还结合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为学生们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彩页,并讲解了“两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及《民法典》等相关的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和防范意识。同学们亲身参与到模拟法庭庭审现场中,组成合议庭的同学身着法袍,公诉人、辩护人身着正装,随着法槌敲响,一场模拟法庭宣布开庭。整个庭审过程严肃、庄重,参加模拟法庭的同学认真投入。

  活动中,同学们还参观了环境资源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在环境资源教育基地,学生们井然有序地倾听讲解员对环境资源和我国《民法典》的详细讲解。互动区,让同学们感受低碳出行对环境、大自然的保护带来的快乐。

  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学生们观看了有平原法院以真实案例拍摄的微电影《归途》,让同学们认识如何防范校园欺凌,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和保护意识。

  据悉,平原法院一直以来注重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维权工作,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在部分学校成立“防治校园欺凌先议办公室”“一校一法官”“送法进校园”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在青少年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让广大未成年人感受到司法的公开公正。(通讯员 王振洁 刘菲菲)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