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法院前曹法庭上门调解赡养纠纷解民忧

2021-06-10 15:00:4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6月7日,平原法院前曹人民法庭主动上门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八旬老人的赡养纠纷。

  家住平原县前曹镇某村的刘老太已有80多岁高龄,共育有两子一女,二儿子2006年因病去世。刘老太常年患病,老伴去世后,一直由女儿和外甥女照顾,现独立生活,因儿子不按照约定履行赡养义务,导致老人生活困苦、情绪低落。赡养问题前期经村委会多次出面调解也未能有效解决。无奈之下,刘老太只好将儿子、女儿告上了法庭。考虑到老人家年迈体弱,腿脚不便,原、被告居住的地方距离村委会又比较近,法庭当即安排双方在当地村委会进行调解。

  前曹法庭庭长闫长利在了解到刘老太语言表达能力差的情况后,又及时与司法局取得联系并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并在村委会办公室搭起了临时调解室。调解前,闫长利与书记员娄吉智先后来到原、被告家中耐心倾听双方的陈述,通过先法后情的劝解方式,与老人的子女逐一谈心,各个击破。最终,子女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互相之间的心结也解开了,表示会共同尽心赡养老人并达成赡养协议,使这起赡养纠纷最终得到圆满化解,刘老太晚年生活有了妥善安排。

  前曹法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办案方式,对残疾人、年老体弱等特殊群体当事人,实行上门调解、巡回开庭等便民诉讼服务措施,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打通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难题。(通讯员 王振洁)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