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玉东:在历史最好时期跑出“精彩一棒”

2021-08-18 10:21:25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 王玉东

  当前,平原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良好发展局面来之不易。对照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体会议“四个问题”“七项重点”,平原县列出干部自身建设、产业发展定位、城市特色、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战略问题,并明确问题症结、提升措施、责任目标,让全县上下干有目标、干有标准、干有方向。

  平原经济不强核心是工业不强,我们将大抓企业、抓大企业,把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点,让县域经济强起来。积极构建制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力争3年内培育纳税过5000万元企业10家以上。突出抓好福洋生物、信谊制药等骨干企业稳健运行,加快推进汇胜纸业等60个工业技改项目,搭建起先进制造业“四梁八柱”。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10”倍增计划,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四个转变”原则,抓好君瀚新材料、思玛特二期等16个省级重点项目和9个市级重点项目。建立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机制,落地前实行指挥部推进,建设期实行“项目经理制”,确保项目有人管、快落地、早达效。

  平原经济开发区存在机制不灵活、基础设施不健全、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问题。我们将举全县之力决战开发区,把开发区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经济增长新引擎。树立大视野、大格局,高起点重新编制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坚持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开发区建设,加快补齐开发区基础设施短板;研究出台有利于园区率先发展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松绑放权,让开发区放开手脚抓招商、抓服务。

  平原是农业大县,乡村振兴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围绕打造“齐鲁乡村振兴看平原”品牌,扛牢“粮食安全”大旗。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耕地保护“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放大登海种业、运河种业等企业优势,打造现代种业创新研发基地。扛好“农业强县”大旗。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以入选全国淀粉深加工产业集聚区为契机,抓好宜瑞安五星淀粉、和洋生物高端淀粉等10大重点项目,推动农业产业集聚发展。继续开展农业领域“双招双引”,筹备好农洽会、农博会等活动,争取更多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平原。扛起“城乡融合”大旗。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统筹推进房屋隐患排查整治、饮水管网改造等工作,让农村更靓丽、群众更幸福。

  围绕打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规范有序”的文明之城,坚持每年干成几件群众受益、提振士气的大事硬事,打造有吸引力、年轻人喜欢的城市。重点培育生态优势,做好“水”的文章,让城区的水动起来、活起来、美起来。做好“绿”的文章,深入开展城区绿荫行动,加快补植更新,实现“三季看花、四季常绿”。对年初确定的121项重大民生工程,抢时间,抓进度,促竣工,坚决兑现承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