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办事有多舒心?看平原县适老服务“小举措”带来“大温暖”

2021-08-23 18:02: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邹志恒 德州报道

  老年人办事经常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找不到、听不懂、看不清、不会填等等,这些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老年人群,让他们对信息化的时代望而却步。今年以来,德州市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便民处着手,于细微处用心,全面优化政务服务适老措施,用一个个“小举措”为老年人办事带来“大温暖”。

  “无健康码通道” 解决进门难题

  “年纪大了,连健康码都不会开。”8月17日,天气闷热,平原县市民服务中心熙熙攘攘,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纷纷快步走进凉爽的办事大厅,但是站在门口的老年人张先生却急得直冒汗。

  原来,他老远就看到,走进大厅的人都有同一个动作——拿出手机,展示健康码。然而他用的还是老人手机,不能申请健康码。正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快步走来的工作人员解决了他的困难。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张先生通过“无健康码通道”登记完身份信息,进入了办事大厅。

  为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困难,县市民服务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通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无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通过查验登记有效身份证件、纸质通行证明、有效期内核酸检测报告等形式进行健康核验,测量体温正常后快速通行。

  “绿色通道”贴心服务直通群众心底

  “大爷,您要办什么业务,我带您过去吧!”近日,73岁的张先生一进门,帮办人员就迎了上来,全程引导搀扶着他,帮助办理业务。“小姑娘,谢谢你,要不是你帮忙走‘绿色通道’我都不知道要去哪儿办。”

  这样暖心的场景,是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老年人办事推出的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也是平原县深入推行“适老化”服务的生动展示。

  完善硬件设施。轮椅、老花镜、急救箱等适老助残设备一应俱全,放大引路标志,设置“爱心专座区”,让老年人办事安全又省心。

  做好软性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咨询、讲解指引、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梳理《老年人高频事项清单》,制作通俗易懂的“大字版”办事指南、资料清单;为老年人开设“老年人优先窗口”“老年人专窗”等绿色通道;同时保留现金缴费方式,水、电、气、暖、医保等老年人高频事项支持现金缴纳,网上缴费事项提供代缴帮缴,零钱现金等由审批局统一兑换,解决工作人员后顾之忧。

  “流动窗口”让“老人走过来”变“服务送过去”

  “邮政的师傅戴着表来,帮助我填好,办完证以后再给送上门,一次也不用跑,整个过程全免费,对我这样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太方便了!”家住平原县恩城镇的张圣芝说。

  这样便捷的办事体验得益于“政务流动窗口”的上门服务。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流动窗口上门办”530服务模式,用“政务+邮政”直接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米”。

  申请人无法来市民服务中心,只需要拨打预约电话,揽投人员5分钟响应,邮政人员按照城区30分钟内、村庄当频办的标准,携带材料上门协助填写和收件,材料送达县政务服务中心按承诺时间审批,办件结果由邮政送证上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也享受便捷的办事体验是服务的目标,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推进政务服务“适老化”建设,完善服务保障措施,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