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400余名师生共享“法治大餐”

2021-09-30 10: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王振洁 德州报道

  “你们的法槌敲得太‘温柔’,法槌象征着公平正义,要这样敲,落槌的声音才铿锵有力,才符合法庭庄严肃穆的氛围,来,再敲一次试试!”平原法院少年法庭庭长张君对走进科技法庭的同学们“科普”道。

  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法治观念,9月28日,平原法院举办了“撒播法润阳光”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平原县汇文中学的400余名师生走进县法院前曹法庭参观学习,模拟庭审,零距离学法知法。

  同学们在法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科技法庭、少年法庭、环境资源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场所,师生们了解了法院内部场所的功能,知晓了法庭审判设施的用途,明白了法槌、法治教育基地的含义,在科技法庭、少年法庭,孩子们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席,亲身感受了法庭的庄严和人民法院对司法公正的追求。

  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官化身“老师”,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相关知识,观看警示教育片《归途》,使同学们了解如何防范校园欺凌,遭受人身伤害时,要运用法律武器,从而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观看普法教育情景剧、禁毒法治剧等,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意识,潜移默化的教育孩子们要知法、懂法、守法,尊老爱幼,远离毒品。

  在生态环境资源教育基地,孩子们观看了环境资源审判纪实片,告诉孩子们生态环境的保护,需要我们全民参与、全民行动,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互动区,孩子们通过骑行的快乐来倡导低碳、绿色、文明出行。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以“零距离”的学习方式切实体会法律的权威性,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法治观念,也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使法治意识根植于每位师生的心中,达到了良好的法治宣教效果。

  今后,平原法院将持续强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法履行未成年人保护和监督职责,依托“一校一法官”法治副校长讲法治课、法院公众开放日、模拟法庭等系列活动,“润法青春 护航未来”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法治教育,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平安平原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