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平原德原街道红链赋能蔬菜产业链 助推产业“五化”发展

2022-05-06 21:2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张琳 德州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德州市平原县德原街道全面实施“红链赋能”工程,全力打造坊欣蔬菜产业链党建。以党建引领助力产业链固链强链补链,将支部建在链上、服务落在链上、资源力量聚在链上、作用发挥嵌在链上、品牌树在链上“五链”模式,走出了一条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实现了蔬菜产业“五化”发展。

  红链赋能,实现产业品牌化发展。在坊欣蔬菜产业链的引领下,注册了“坊欣庄园”“福禄康”“鲁赞”等蔬菜品牌,获得国家绿色产品和无公害产品认证。中绿蔬菜合作社发挥自身销售优势,整合链上所有菜农的西葫芦、西红柿、五彩椒等蔬菜产品,以合作社为单位与北京、济南、南京等地大型商超对接,实现订单销售,单日交易量达60万斤,销售的蔬菜贴上国“坊欣庄园”等品牌商标,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不断提升了德原街道蔬菜产业的品牌附加值和影响力。

  红链赋能,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德原街道充分发挥产业链资源整合、抱团发展的优势,耕云农业、圣思园等育苗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对接链上标准棚区、种植户,在调研当地土质的基础上,培育黄瓜、哈密瓜、五彩椒等10余种优质品种,调整产业结构,变西葫芦单一种植模式,为产业多元化发展。为充分利用蔬菜大棚,在合适棚区实行双茬种植,“西葫芦-豆角”“西葫芦-甘蓝”“西葫芦-五彩椒”等双茬种植模式,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增加了群众增收渠道。

  红链赋能,实现产业标准化发展。德原街道充分发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合发展的优势,在西崔高标准蔬菜产业园、西坊子智慧农业示范棚区等10处种植园区,统筹整合育苗、农资、生产、销售等资源,实现蔬菜育种育苗、技术管理、品牌打造、订单销售一体化,产业发展的一条龙服务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实现产业标准化发展,德原街道西葫芦因此获得了蔬菜地理标识和绿色食品认证。

  红链赋能,实现产业高效化发展。在产业链的带动下,德原街道上下游企业融合发展,变单打独斗为资源共享、变单独增收为互利共赢,育苗、农资类企业与棚区、种植户签订订单合同,批量购买,既降低了菜农购买成本,又增加了企业销售量,村企之间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提高了产业的市场竞争力,降低了产业风险,增加了群众的收益。

  红链赋能,实现产业稳定化发展。在产业链的凝聚下,链主企业互帮互助,提高解决问题、化解危机的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降低菜农的损失,坊欣蔬菜产业链链主企业中绿合作社积极想办法,联系街道农业农村工作分管负责人,共同协调县蔬菜局、交通局,了解车辆通行相关政策,办理车辆通行证100多个,保证每天60万斤的蔬菜实产实销,确保群众收益稳定。以耕云农业为首的链上企业,积极对接京东、邮政配送等网上销售平台,为上海等疫情严重地区运送蔬菜。今年以来,累计为上海等地运送蔬菜550余吨,为疫情地区提供抗疫生活物资、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同时,保证了疫情期间群众的收益,不断增强德原蔬菜产业发展的稳定性。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